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粮油企业盼完善产业期货品种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公司收购了5.8万吨油菜籽,2010年收购了16万吨,2011年由于油菜籽上市后价格波动较大,公司仅收购4万吨左右。今年新产的油菜籽已经上市,但因为单产下降和水分偏高,加之下游产品价格长期低迷,公司还没有开始大量收购。”中纺油脂荆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伟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这家油脂公司拥有先进的油菜籽烘干设备,日烘干量达2000吨,但因缺乏合适的风险管理工具,公司和多数油菜籽贸易商、油厂一样,不敢轻易入市收购。这不仅影响了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也不利于当地农民的增收。

  记者走访发现,和中纺油脂一样,很多企业都很期待油菜籽、菜粕等期货品种早日上市,与已上市的菜籽油期货形成完备的油菜产业期货品种体系。

  虽然我国期货市场已上市了不少大宗粮油期货品种,但多数都是产业链上的某一品种,只能为产业链上的部分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而另外一部分企业只能间接地通过相关品种或替代品种的期货市场来规避风险,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避险效果,同时也限制了更多产业客户的积极参与。

  据介绍,近几年,我国进口油菜籽、菜粕、豆粕、大豆、玉米数量庞大,打乱了国内传统的粮油市场格局。虽然这大大增加了国内粮油企业的商业机会,但这些企业面对的市场风险也变得更大,很多中小企业生存境况堪忧。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原料部业务主办张雷认为,在帮助产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走出经营困境方面,期货市场应做出更多的努力,及时上市新品种,完善相关期货品种体系,引导更多的企业学会利用期货工具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早籼稻、菜籽油期货自在郑商所上市以后,对我国早籼稻的种植结构调整,以及引导稻米、菜籽油市场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使当地的产业龙头企业能够借助期市发展农业合作社,稳定了早籼稻、油菜种植的面积,保证了农民收益。此外,通过利用期货市场,产业企业还摸索出了不少成功的期现结合的经营模式,有效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如果中晚籼稻及粳稻、油菜籽、菜粕等期货品种能上市,那就会形成完备的稻谷和油菜期货品种体系,将更加有助于我国稻谷与油菜产业的发展。”一位现货行业人士表示。

  湖南常德广积米业有限公司正在推行水稻育秧工业化生产。该公司执行总经理毛先红说,如果中、晚籼稻等期货品种能上市,那么公司很快就会在利用早籼稻期货市场经营早籼稻现货的基础上,对中、晚籼稻及粳稻进行产业化运作。“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稳定企业生产,树立企业品牌,推广优良品种,还可以固定化、长期化地与农民进行合作,发展规模种植,促进土地的流转与利用,帮助农民实现增收”。(陈邦华 乔林生)

热词:

  • 期货品种
  • 期货市场
  • 油菜籽
  • 早籼稻
  • 粮油企业
  • 企业品牌
  • 菜粕
  • 企业自身
  • 我国期货
  • 企业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