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开发商频频融资成功 机构:房企资金最困难时期已过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SOHO中国总部证实,SOHO中国从银团处获得约为6.26亿美元的三年期贷款,贷款年利率约为4.6%。据悉,在房地产现金流不充裕的当下,发行债券、信托、股权并购、房企相互拆借等多种融资方式成为内地房企的“突围”手段。有机构判断,凭借多种融资手段,开发商资金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SOHO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本次贷款可用于一般企业贷款用途,不限于并购项目才使用,年利率约为4.6%。消息最初是昨天下午从SOHO中国官方微博上发出,为祝贺贷款成功而发了一条喜讯。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多次表示公司不缺钱,但也同时抛出表示:“如果贷款成本很低的话,我们也不排除贷款购置项目。”

  记者注意到,早在4月5日,龙湖地产曾宣布获得总值24.3亿港元的银团贷款,贷款为3年期定期贷款,年利率仅为香港同业拆息加400个基点(相当于4厘息)。显然,SOHO中国这一次的融资成本没有低过龙湖地产的贷款。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上述两家公司的融资价格均不足内地资金成本的一半,已经非常低。不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投资咨询总监徐东华透露,“具体数据不好说,但目前不是用钱高峰期,加上房企拿地积极性不高,内地贷款成本较以前也有所下降。”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至今,万科、华润、中海、雅乐居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均有成功融资案例。张大伟判断,“相比去年下半年信贷收紧的背景,如今在连续两降存款准备金后,整体市场资金情况有所缓解;其次,CPI的触顶下调,给信贷政策继续松动带来了空间;加上多数房企通过各种融资渠道成功缓解资金压力,应该说资金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徐东华透露,目前是各大房企都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没有上市公司海外融资的优势,中小房企也正向一些售完项目有回款的企业拆解资金。”据了解,除了潘石屹一直在高调声称要拿地外,目前一些有资金储备的地产商也开始着手做拿地准备。(记者 王丽娅)

热词:

  • 房企
  • SOHO
  • 开发商资金
  • 融资成本
  • 资金成本
  • 资金压力
  • 中原地产
  • 突围
  • 融资方式
  • 年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