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航空运输昨上涨逾3% 两因素引爆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指出,航油价格下调和暑运来临对航空运输股构成实质性利好  

  周二上证指数早盘跳空高开,盘中反复震荡,最终以小阴线报收,报2311.92点,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萎缩。不过,昨日航空板块午后异动,海南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等均走出直线拉升,最终航空运输板块整体涨幅超3%,其中,涨幅较大的个股如下:海南航空上涨6.04%,东方航空上涨4.24%,中国国航上涨3.67%。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6月1日零时起,我国航空煤油销售价格由每吨7976元下调至7509元。航油价格下调构成实质性利好,缓解航空公司成本压力,航空公司面临的最大的负面因素就是高企的油价。

  成本压力缓解

  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6月1日零时起,航空煤油销售价格由每吨7976元下调至7509元。而根据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预计燃油附加费下调为:800公里以上由150元下调至130元,800公里(含800公里)以下由80元下调为70元。

  信达证券指出,航油价格下调增厚航空公司业绩。航油价格下调后,按照2011年加油量计算,可以使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的燃油成本分别减少12亿元、14亿元、18亿元,国内燃油附加收入分别减少5亿元、6.7亿元、10亿元,成本降低额大于收入额,分别增厚利润7亿元、7.3亿元、8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航油价格下调构成实质性利好,缓解航空公司成本压力。航空公司面临的最大利润负面因素就是高企的油价。以下种种因素或促原油价格窄幅震荡,对航空运输股构成支撑:首先,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的数据显示,已经逼近美国原油库存历史的高位,欧佩克产量创三年半以来最高水平,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另外,伊朗与6国将再次举行谈判,地缘政治风险因素弱化;第三,从全球经济形势看,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后再现疲弱,欧债危机依旧,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再度浮出水面。第四,美元走强也增加了油价下行压力。

  平安证券一位分析师,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短期内预计缓慢下行为主,并且按照国内航油定价规则,预计7月航油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压力将进一步缓解。但同时人民币汇率预计也将持续走高,随着目前美国经济的逐渐好转以及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预计美元走强的趋势也将继续。

  暑运来临增厚业绩

  6月下旬的暑期即将到来,航空公司的国内市场部分将有比较明显的复苏,有望增厚业绩。尤其是在国际油价大幅度下跌的背景下,航空股上涨幅度更大。

  据悉目前各大航空公司已经针对暑假陆续推出各种优惠吸引旅客,无论国内市场还是国际航线的暑运都值得期待。

  平安证券认为,今年暑运有可能出现旅游客源与公商务客源重叠爆发,因此暑运仍然值得期待。而去年6月中旬开始国际航线将快速进入旺季,票价客座率均明显上升,今年期待有更好的表现。需求短期难以好转,使得航空板块上涨难有更多的超预期因素。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为暑运市场需求的上升提供了契机。因此建议,目前处于周期底部的航空板块值得长期持有,同时短期内密切跟踪宏观经济指标发出的信号,如M2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判断今年暑运航空市场的走向。

热词:

  • 暑运
  • 航油价格
  • 航空板块
  • 小阴线
  • 增厚
  • 东方航空
  • 上涨幅度
  • 利好
  • 航空煤油
  • 板块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