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运输业:三重因素决定九月上半月行业形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要点:

  9月上半月国内市场受到三重因素影响。9月上半月国内航空市场客座率及票价均环比8月有大幅度回落,同比也小幅下降。我们认为出现这种市场由热至冷的快速转化,主要有三重因素:一是九月第一周旅游及探亲客源明显减少,导致暑运旺季结束后市场迅速回落;二是由于历年中秋三天长假客源处于低点,今年与去年中秋分属上下半月,时间差效应加剧了市场同比下降的程度;三是去年824空难后局方大量削减了各公司飞行时间,导致运力不足,票价及客座率上升,因此形成了相对的高基数。

  航空板块股价一周表现:航空板块维持弱势整理。上周申万航空运输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1.04%和0.62%,国航、南航、东航分别下跌1.03%、0.82% 、2.10%。受到欧债危机和外围市场的持续下跌,上周市场整体处于弱势下行的格局,而航空股受经济悲观的预期以及9月数据下降的影响,跌幅明显,弱势格局显露无疑。

  国内市场:中秋节致票价客座率下滑。第37周国内运力运量环比前一周分别下降3.32%、5.76%,客座率下降2个百分点至78.7%。与第36周比,票价降2.3%至957元,座公里收益降5.4%至0.626元。国内市场下滑源于中秋节影响,但票价降幅小于运量,中秋节后市场将回升。

  国际航线:需求不足,市场低位平稳。第37周国际运力运量分别环比前一周上升0.7%、2.8%,客座率上升1.7个百分点至80.4%,票价下降1%至2179元,座公里收益与上周持平为0.378元。两舱客座率上升1.7个百分点至40.5%,票价环比上升4.5%至9203元。国际航线总体维持着低位平稳的状态,客座率恢复至80%以上,国际两舱持续向上,票价增长明显,说明国际公商务往来频繁,同时部分留学生返校也带动了两舱的上涨。

  国庆长假市场回升,长假后市场进入淡季。我们坚持之前的预测,市场在本周至国庆长假结束前将呈现明显的向上过程,无论是客座率还是票价水平,均将上升。目前全年仅有一个国庆7天长假,利用国庆长假出行将成为很多人的唯一选择。预计今年国庆长假客座率将与去年持平,达到82%-83%左右,而票价水平则有望达到1050元。

  供需矛盾在淡旺季的表现不同。今年前8个月国内运力供给增速持续较低水平,供不应求使行业客座率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供不应求在淡季的市场特征是在票价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客座率上升,而在旺季则直接转化为客座率和票价的同步大幅上升。下半年运力增速加快,但四季度淡季以及宏观紧缩政策使有效需求增速回落,随着供不应求略有好转,票价则有可能下滑。由于10年以10月为分界,前热后冷,因此11年四季度客座率及票价将出现10月同比下滑,11、12月同比明显增长,四季度国内市场盈利将同比增长。

  航空跌幅明显,11月孕育投资机会。自年初以来,航空板块已经下跌接近30%,在所有申万二级行业中跌幅最大。目前,国内航空业仍然保持较高的景气程度,各公司主业业绩增长仍然较好,估值水平均在10倍左右。如果各公司三季报业绩超预期,或人民币大幅度升、航油价格大幅度下降,随着11月初南航解禁市场压力得到释放,航空有可能孕育阶段交易机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紧缩政策继续以及国际油价大幅度攀升对航空运输需求影响较大。

  (平安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