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中国经济有望在7月份向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有之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7日在出席“瑞信2012年中国投资论坛”期间表示,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探底,先行指数显示经济有望在7月份向好。

  1-4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气氛达到今年以来的顶点。一些国际机构和投行纷纷调低了中国经济预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调低至8.2%,增幅为10年来最低;摩根士丹利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9%降至8.5%。

  对此范剑平分析认为,今年“五一”劳动节的三天假期中有两日安排在4月份,造成今年4月份工作日少于往年。“即将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或将好于市场预期,其中就包括5月份工作日较多的原因。因此没有必要对单个月经济数据的高低太过担忧。”

  范剑平判断,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自发收缩中,原因来自三方面:一是由于出口下滑的影响,尤其是欧洲市场的表现;二是基建投资出现负增长,地方政府发债和融资发生了很多困难,影响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三是政府对房地产的主动调整,拖累了钢铁、有色、化工等相关产业。“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自发收缩还未完全到位,二季度可能是今年GDP增长的最低点。”

  不过,在去库存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先行指数从3月份开始止跌回升。构成先行指数的指标包括汽车产量、钢铁产出、半年度施工计划总额、金融机构贷款以及美国先行合成指数以及工业产成品库存。范剑平指出,鉴于先行指数领先一致合成经济指数4个月,因此国内宏观数据有望在7月份向好。

  从全年情况而言,范剑平预计,中国GDP实现7.5%的增长不会有太大悬念,并有望达到8%。

  范剑平同时也提及,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中国应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必要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对冲。“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对世界经济冲击比较大,国内物价回落较快,且各国央行也有降息举动的话,那么中国也有降息空间,”范剑平补充说,“但这并不等于现在就需要出台这些政策。”

热词:

  • 向好
  • 经济预测
  • 经济增速
  • 中国GDP
  • 国家信息中心
  • 先行指数
  • 钢铁
  • 欧元区
  • 汽车产量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