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商所:三方面做好期权上市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展仿真交易、申请上市交易和借鉴成熟经验

  目前,证监会相关领导在推动金融衍生品研究工作中对期货期权尤为重视,在国内越来越多投资者积极参与境外期货期权交易的市场环境下,郑商所表示,将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研发上市列入了重要工作目标。

  针对农产品期货期权方面,郑商所将从三方面做好上市工作:一是在过去2次期货期权仿真模拟交易的基础上,郑商所拟报请证监会同意,在恰当的时候重新开展期货期权仿真模拟交易。期货期权仿真交易意义重大,通过借助这次期货期权仿真交易,借此增强相关方对期货期权的风险管理能力、增强投资者实战经验、检测期货期权交易、结算、风控等相关软件,为未来正式推出期货期权奠定基础。

  二是在期货期权仿真模拟交易较成熟的基础上,郑商所将适时向证监会提出开展正式的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的申请。

  三是在推动农产品期货期权产品陆续上市的过程中,郑商所将积极借鉴国外农产品期货期权的发展经验,确保未来上市的期货期权产品贴近市场要求且风险可控。

  据了解,从1995年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开展期货期权研究伊始,迄今已有17年的期货期权研发历史,郑商所在期货期权领域的人才团队构建、投资者教育、合约制度修订、技术运作等方面持续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国内期货期权事业的发展积累了一定资源。

  相关人士介绍,在理论和境外实践方面,以农产品期货期权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在农产品市场中拥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特别是在保护农民利益、化解农产品期货风险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农产品市场主要由农民、农产品现货交易商、农产品衍生类参与者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这四个要素构成。而农产品期货期权对农产品市场起到以下作用:1、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可以从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中获益。2、从事农产品交易的现货商可以从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中获益。3、从事各类农产品衍生交易的参与者可以从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中获益。4、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从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中达到实现职能目标的目的

  农产品期货期权的上市可以实现与国际期货市场接轨,增强国际竞争力。当前,世界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立体化发展的多层次格局,有期货必然有期货期权,几乎所有成熟的商品期货都有相应期货期权交易。如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从1984年开始期货期权交易后,原来上市的期货品种逐步推出期货期权交易,而后来上市的交易品种都是期货和期权一起上市,期货和期权相辅相成,也构成了农产品定价的高级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我国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不仅会做大做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还将大大强化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

  因此,推出以农产品期货期权为代表的系列农产品类金融衍生品,我国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将会更高效地达到增强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提升农产品市场化水平等重要职能目标。

  

热词:

  • 期货期权
  • 期权产品
  • 期权交易
  • 农产品期货
  • 上市交易
  • 我国农产品
  • 投资者
  • 仿真模拟
  • 证监会
  • 金融衍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