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股还能跟着政策走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葛益宁

  最近在北京出差,和很久没有见面的一些朋友都聚了聚,听听大家侃大山:从全球到国内市场,从宏观到微观,从政治到经济,总体感觉是太悲观了,大家看到的负面的东西和问题偏多。

  谈及股市,对政府信任的一派,坚定站在郭主席这边,大牛市呼声甚高,至少是中级反弹看3000点;质疑中国经济模式的这边,都是谢国忠、许小年的观点。

  但回顾历史,每次站在政府政策这一边的都是赢家,无一例外。不论1994年深综指跌破100点,还是1995年两市成交不足3个亿,当时股市根本和宏观经济不搭边,政策是起主导作用的。

  但1998年以后,亚洲金融危机开始,当时就有人提出中国经济依靠投资拉动的模式不可持续,而且当时股市的估值水平远高于现在,应该比现在高出60%以上,但1999年的5·19行情一直延续到之后的2001年6月份,完成是政策推动型的。听政策的话再次得到正回报,炒股要听党的话从此深入人心。

  2005~2007年的大牛市就不说了,确保股改成功,确保超级大蓝筹发行上市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呵护,更何况这几年的经济形势确实好,外汇占款直接导致货币供应量大增。

  这次呢?郭主席丹心一片,蓝筹有罕见投资价值会失灵吗?有人指出,过往政策发挥的作用都挺大,一来整个股市的市值小,可掌控;二来中国经济总体还是大上升通道,所以政策是很好的催化剂,但他不是决定性因素。而如今的政策,拿得出手的牌有几张?4万亿是断断不敢了,也没那么多钱了。结构性小打小闹,例如这次1700亿节能减排补贴,杯水车薪,完全不足以打破产能过剩的僵局。股市也一样,IPO、再融资抽水不断,但保险、社保、QFII的钱到底放水多少?有专业人士测算说,如果M2回归正常,这去杠杆后的资产价格简直没法看啊!

  我总感觉看空的朋友们都在等待下跌后的便宜货,因为中国股市不存在真正的空头,当股市由跌转涨时,空头会即时转化为多头的,那么当前该如何站队?我个人依然坚信,一看政策,二看估值。现在的政策无论是经济层面的还是股市层面的,无疑都是向上的,经济上降息、降存准确保经济增长,股市层面将挤压一级市场利益,改革二级市场顽疾。估值上,沪深300指数PE水平本周已经跌破了998点的时候。  

热词:

  • 估值水平
  • 炒股
  • 深综指
  • 市成交
  • 沪深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看空
  • 跌破
  • QFII
  • 牛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