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诚信国际:点心债?还是美元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石化集团宣布公司成功发行30亿美元债券,这是该集团首次进入国际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同时也是今年亚洲公司在国际市场最大规模的债券发行。据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共有8家国内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包括中信泰富、中海油、中石油、北京控股、招商国际、深圳国际、兖州矿业和中石化,合计发行美元债券近100亿美元。其中,中石化以30亿美元的发行规模居首,随后是中海油发行了20亿美元,中石油则发行了11.5亿美元。

  然而,就在中国企业对美元债券热情不断升温的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以下简称“点心债”)却因为发行成本的跳升而变得不再那么“可口”。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点心债发行利率较2011年明显上升,以3年期品种为例,去年发行的3年期点心债利率区间在0.85%~3.75%,今年以来则上移至2.9%~4.875%。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今年的点心债市场与美元债券市场相比优势明显下降:①从债券期限来看,美元债券包括了5年、10年、30年等不同期限,而点心债的期限一般在3年以内;②从发行利率来看,前面所提到的中国企业发行的5年期美元债利率区间为2.75%~4.461%,整体水平低于3年期点心债。而与国内市场相比,更高的条款约束、信息披露和评级要求,以及发行完毕后汇款回国内的不确定性都使得点心债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发行利率持续上升,2012年以来香港点心债市场依然维持了增长。彭博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点心债累计发行348只,发行量超过1,000亿元;去年全年,点心债共发行410只,发行量1,800多亿元。

  在5月29日结束的“中诚信国际-穆迪第五届信用风险年会”中,穆迪分析师钟汶权先生在对点心债市场分析时表示“点心债正在与成熟的美元债市场趋同,如果是为了省钱,就没必要发点心债了。不过未来人民币市场空间巨大,国内外众多企业仍有意发行人民币债券,以便于将来在这一领域抢占先机。”(中诚信国际:张丛 陈林峰)

热词:

  • 点心
  • 债市场
  • 债发行
  • 美元债券
  • 中诚信
  • 中石化
  • 发行利率
  • 发行量
  • 中石油
  • 中海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