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或允许复制“救命药” 部分药企或受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消息,中国近期对知识产权法进行部分修改,允许国内制药商生产仍受专利保护药品的廉价复制品。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的文件对上述举措进行了概述。

  根据修改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在国家出现紧急状态或者非常情况时,或者为了公共利益的目的,中国政府可向具备实施条件的公司颁发强制许可证,生产专利药品的仿制品。合格的制药商还可请求将这些药品出口到其它国家,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

  此举并不违反WTO规定,因为根据WTO规定,在无法承担“救命药”成本的情况下,各国可以颁发强制许可证。

  有消息称,修订版《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将於2012年5月1日起实施。

  今年3月以来,有关医药行业的政策暖风再度频吹,医改三项重点工作、医药“十二五”规划、深化医改实施方案等利多政策相继亮相。有消息称,近日,工信部正会同食品药品监督局等部门,制定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后的资源整合。“随着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中相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医药行业将呈现向好趋势。”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目前医药股的估值仍处于合理区域,随着医药上市公司利润逐渐恢复存在估值修正潜力。

  基本药物制度在过去3年一直陷入价格虚低、量价挂钩落空、单一货源承诺不到位、基本药物不够用的争议之中。自2012年起采取的是非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管理政策,而这在保证药品质量,降低药品价格、规范医药购销秩序和医疗机构购买行为等方面的作用显现。5月28日,广东省医药采购中心发布《关于请部分生产企业确认基层采购价上浮10%的价格的通知》,基药招标价格改革展开。

  “目前招标制度确实在改革,而且也受到国家的扶持,目录扩充到700种~800种,中标后,单一货源承诺,全是定点生产。”上海证券分析师赵冰认为招标制度改革会给类似于天士力、以岭药业、华润三九、华润双鹤等品牌企业带来利好。“现在招标是以产品质量招标为主,对企业来说,药品价格不再下降对企业利润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华润双鹤公司相关人士坦言

热词:

  • 利好
  • 药企
  • 基本药物
  • 救命药
  • 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
  • 药品价格
  • 政策暖风
  • 医改
  • 制药商
  • 医药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