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龙大肉食品市场开拓周期长 食产品安全风险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6月12日讯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大肉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龙大肉食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生产加工各种肉制品、蛋制品,以及生猪屠宰等销售。记者在翻阅招股书时发现,龙大肉食受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市场的开拓以及存货跌价等影响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未来龙大肉食的上市之路。

  相关新闻 龙大肉食依赖政策优惠 募投项目前途未卜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隐患

  国家历来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先后颁布了《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者的社会责任,确立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违法食品生产者的处罚力度。

  龙大肉食是以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及肉制品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大型猪肉食品企业,采购、生产与销售环节对质量控制的要求较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对龙大肉食的发展至关重要。

  龙大肉食设立至今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但仍有可能因为偶发性因素引起的控制失误而导致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从而对龙大肉食的声誉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市场开拓周期长

  据招股书显示,2009-2011年度,龙大肉食在山东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 72.68%、77.96%、84.98%。

  目前,虽然龙大肉食已加大了全国市场的开拓力度,在广州、无锡、福州、杭州、长沙、北京、上海、武汉设立了 8个冷冻肉销售办事处;冷鲜肉产品已进入浙江杭州、湖北武汉、河北邯郸、河南开封等市场;熟食产品也开始在河北邯郸等地区销售。未来 3年中,龙大肉食将以优质自养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为核心产品,加大北京、上海、杭州、武汉和山东周边地区的市场开发力度,完成由区域性领导品牌向全国性一流品牌的战略转型。

  但是新市场的开发、品牌的建立、消费者的认同需要周期,如果龙大肉食开拓全国市场无法达到预计目标,将对龙大肉食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存货面临跌价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2009年末、2010年末、2011年末,龙大肉食存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09%、24.97%、12.92%,2010年末存货余额比 2009年末减少 3,358.61万元,2011年末存货余额比 2010年末减少 10,383.1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 12.84%、45.56%,2011年末存货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龙大肉食为应对生猪收购价格高企,主动减少冷冻肉库存,加大冷鲜肉销售比例所致。

  龙大肉食存货中 19.01%以上为冷冻肉,当生猪和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时,冷冻肉的库存量越大,对成本上升的延迟作用越强,但生猪和猪肉价格较大幅度或较快下跌时,库存量越大,成本压力越大,还可能需要计提较高的存货跌价准备,将对龙大肉食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热词:

  • 龙大
  • 食品安全法
  • 大肉
  • 食品安全问题
  • 肉食
  • 食品市场
  • 食品企业
  • 产品安全
  • 冷冻肉
  • 冷鲜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