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为保险业注入强心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6月8日起,将一年期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25个基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基准利率的1倍提高至1.1倍,贷款利率浮动下限从0.9倍调整为0.8倍。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将从3.5%下调至3.25%,而五年期存款利率将从5.5%下调至5.1%。这是央行自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对保险业的影响总体来说有利亦有弊。

  降息对保险业有利的影响,首先,也是最直接的利好是,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保险产品吸引力将提升。保险公司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与大多超过5%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并无吸引力,这也是导致2012年以来个险及银保新单保费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的理财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产品的收益率还维持在5%以上,但二季度收益率下行幅度加剧。截至6月7日,本月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5624%,较1月份的5.2396%已下降0.6772个百分点。且近期市场上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难觅踪影,收益率维持在5%以上的产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处于下降通道。如果银行理财收益率能降至4%以下,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将显著提升,利好保单销售。”申银万国保险分析师孙婷说。

  此外,银保趸交短期产品满期支付资金缺口将收窄。2007年-2008年高利率时期,寿险公司销售了大量趸交5年期产品,这些产品将于今明两年进入集中赔付期。2011年,保险投资收益率仅为3.6%,相对于降息前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5%,有将近2个百分点的资金缺口。此次降息,将缩小集中赔付的资金缺口。当然,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也各有不同,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因为趸交银保产品占保费比例较大,获利更大。而新华保险由于银保产品期交占多数,中国平安的银保产品规模相对较小,因此都受利好影响不大。

  降息对保险投资的不利影响也显而易见,因为非对称降息降低了新增长期债券和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影响了保险公司新配置资产的收益率,负债成本因为存款利率不变而保持,这样将导致保险公司获得利差的能力下降。

  “就净利润受到的影响而言,协议存款的投资收益率将基本稳定在当前5.6%-5.7%的水平。但是,债券收益率曲线潜在的下滑和平坦化趋势将损害新增投资和再投资的收益,不过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可能改善的A股投资收益所抵消。”高华证券保险分析师赵慧颖预计,中国寿险企业2012年盈利受到的负面影响为0.7%-2.9%。

  总体而言,因降息带来的行业利好并不会立刻显现效果,但对处于发展低谷期的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来说,降息无疑是一剂强心针。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如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进一步放宽、销售误导问题治理等)和利率市场化力度加大,保险业或将缓慢走出低谷。综合

热词:

  • 保险业
  • 平坦化
  • 协议存款
  • 利好
  • 银保
  • 银行理财产品
  • 保险产品
  • 保险投资
  • 保险资金
  • 趸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