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认真倾听来自市场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认真倾听来自市场的声音

  本刊记者 郑捷

  绝大部分市场人士都习惯于研判宏观经济做股票。他们会说,A股目前是在经济下滑与政策“做多”之间的博弈。但如果简单根据券商报告或是相关新闻报道去判断经济何时见底其实对实际操作并不存在太大的操作意义。

  一来,股市与经济的联系并不是那么直接与线性,这早被2002~2005年的A股验证过。再者,预测经济何时见底本身就非常困难,用已经是第二手、三手甚至是N手的经济数据,掺和着一人一个说法的媒体经济学家观点,就能预测出宏观经济何时见底吗?再加上主观因素更大的政策变动呢?

  6月7日中国央行降息,没有听到哪位知名市场人士预测出本轮央行降息及利率浮动。倒是中金公司有一篇类似于降息“预告”的报告,剩下的就只有来自于市场的种种声音:与中国息息相关的澳大利亚汇率在降息当天及前一天的异常运行状态,让人不由得心生消息提前泄漏地遐想。

  6月6日,恒指上涨1.43%,而同天全世界市值最大的银行股工行H股跳空大跌4.69%。6月8日,在降息、利率浮动双管齐下的消息明确的第一时间,该股继续大跌4.91%,远超当日恒指0.94%的跌幅。现在谁都知道,央行本轮政策变动,无疑是中国商业银行净息差收窄的发端,因“暴利”遭诟病已久的中国银行业开始为实体经济“让利”。此时再回过头来看工行H股近期的表现,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这样的情况遇多了,是否再只是”巧合”呢?

  退一万步说,就算让您在6月1日就精确的预测到了央行降息这件事情,对于A股市场市场操作的实际帮助又有多大呢?一厢情愿的认为降息利多于股市,简单地越跌越买,那到6月8日损失几何?或者您会仔细认真又非常“严谨”的考虑“超预期”降息到底是货币宽松而利多股市,抑或是经济形势“超预期”的差而利空股市,最后的结论是做多还是空?如果再神奇一点,您还预测到了市场利率放开对银行造成了负面影响,油价大跌对能源股产生负面影响……综合一圈下来得出A股上涨的概率是68.35%?

  回到2132这个重要的历史低点上。在超跌反弹与宽幅震荡中五个月过去了,A股指数经过两轮上攻复两轮回调,再次运行到一个关键的位置。上,继续大箱体震荡,未来还有望展开真正的反转市;下,2312的反弹随时终结,向下看不到底。究竟是,大蓝筹有罕见历史机遇越跌越买,还是新一轮大跌开始前最后的逃生机会?结论很难下,但问题必须思考,留给我们思考的时间却不多了。

  解决问题要抓主要矛盾。股市的主要矛盾是多空,多头主力与空头主力即多空的两方面。如果我将2132以来多空两边表现展开细细观察,当对于下一步大盘走势的判断将有所帮助。至少,我们可以将有限的注意力集中在更为关键的点上。

  有市场人士曾将贵州茅台创出历史新高作为判断大盘性质的一条很关键的参考。的确,创出历史新高意味着解放之前所有套牢盘,多头主力在没有特别的把握的时候一般不会轻易去做。而从2132至今涨幅前20名股票中,就有多达18只,在本轮或1664点上涨以来创出历史新高,可见历史新高之重要。这样们我们不如就从创历史新高这个角度来观察市场。

热词:

  • 市场人士
  • 多头主力
  • 央行
  • 市场利率
  • 做多
  • A股
  • 市场操作
  • 创出历史
  • 箱体震荡
  • 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