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北广电借壳武汉塑料释放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广电网络借壳武汉塑料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后,14日公司复牌股票即大涨4.84%。由于公司重组过后,主业将发生根本改变,从汽车塑料转为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和运营,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示范作用或将引发同类企业借壳的跟风潮。

  对此,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借壳能顺利通过审核,代表着三大信号:文化产业作为“十二五”期间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必定会受到国家政策层面极大支持,文化企业上市也会受到优先考虑等;各地方政府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对本地区文化产业的整合力度,推动本土企业进行跨地区、跨行业的并购重组;企业应该抓住产业发展的时代大机遇,积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等,争取公司能够IPO。

  但是,沈哲彦同时分析,文化企业借壳或IPO不会迎来高峰,“一方面,各地方具有一定实力的文化企业借壳或IPO已基本结束,其他实力较弱的文化企业在未来被并购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借壳与IPO的政策逐渐趋同,对于符合上市条件的文化企业来说,IPO将更受青睐,但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重组历经两年

  对于武汉塑料的投资者来说,等待此次重组已经近两年。

  查阅2010年该公司的相关公告和当时的预案可以看出,武汉塑料拟置入楚天数字全部资产及负债扣除17500 万元现金后的余额,拟置出武汉塑料全部资产及负债。

  同时,武汉塑料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楚天数字购买其与武汉塑料资产置换差额部分;同时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资产。

  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由汽车塑料零部件配套转变为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公司目前的经营制度、管理模式和管理团队将随之作出调整和完善。通过资产置换、定增购买资产及股份转让三步走之后,楚天数字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将超过30%。

  根据2010年公司发布的资产置换公告显示,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包括武汉、襄樊、荆州等地有线网络资产。而申银万国研报认为,公司用户数量在当前上市有线电视运营商中位居前列。

  用户规模将大增

  虽然重组时间较此前业界预期有所延长,但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消息还是使得公司获得了券商的青睐。

  申银万国研报称,重组完成后,武汉塑料将成为湖北省内唯一的上市有线电视运营商。而在省网整合背景下,公司成为湖北省内有线网络资产整合平台可能性较高。而若公司能够完全整合湖北省内有线网络资产,用户规模将会接近千万。

  研报同时称,考虑到湖北有线全省用户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当前股价存在49%的上涨空间。

  查阅公司置换公告可以看出,对于置入的资产,公司认为收入稳定是一大明显优势。公司称,有线电视网络行业的收入来源一般有四个部分:用户的基本收视费、用户入网的安装费,即入网建设费、频道转播费,即其它地方的卫星电视落地,通过本地有线电视网转播给用户,由落地的卫星电视台向本地传输网支付的转播费,通常由双方协商价格、增值服务。与这些收入来源关联度最大的是用户规模,由于有线电视行业是垄断行业,用户规模只会稳定的增长和持平,用户的流失率非常低,所以有线电视网络行业的收入来源非常稳定,风险较小。

热词:

  • 武汉塑料
  • 借壳
  • 广电网络
  • IPO
  • 文化企业
  • 用户规模
  • 有线电视网络
  • 资产置换
  • 有线网络
  • 有线电视运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