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标普预计:中国银行业盈利能力将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分析师在上周五召开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由于降息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两至三年内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遭到削弱,预计2012年和2013年中资银行业利润将分别下降约1080亿元和2670亿元,且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竞争将加剧。

  行业平均资产收益率将下降

  标普分析师廖强分析称,在中资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本次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将导致中资银行业的平均资产收益率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下降10个基点(相当于约1080亿元)和20至25个基点(相当于约2670亿元)。与2011年1.3%的平均资产收益率相比,中资银行2012年的平均资产收益率预计为0.8%至1%。

  廖强称,央行降息及放松利率管制,在两至三年内将削弱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但长期而言,银行业将由此建立更有效的配置信贷资源的系统,以及更多元化的贷款组合,这种长期的好处将超过盈利被削弱的短期影响。但要实现长期的好处,就需要银行进一步发展风险文化,以及增加在小企业贷款管理上的专业知识。

  标普6月14日发布的报告称,由于贷款利率下调,大型银行的利息收入短期内将遭到削弱,因为在其客户群体中议价能力高的大型国企占较高比例。另外,包括债券在内的融资来源日益多元化,国企在与银行的贷款条款谈判中也处于有利地位,特别是在信贷需求疲软的时期。因此标普认为,银行对大企业的贷款利差将迅速收窄,这将推动大型银行把更多信贷安排在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从而保护其净利息收入。

  小企业贷款竞争可能加剧

  随着大型银行扩大小企业贷款业务,未来两三年内,小型银行的业务压力将加剧。小型银行也将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并承担更多的风险,以保护其净利息收入。另外,因大型银行的竞争加剧,小型银行将继续提供较高的存款利率以留住存款。即便如此,标普主分析师曾怡景称,中小企业贷款的价格竞争并不会十分激烈,因为这个市场还有很多空间,预期中小银行会积极去开拓一些以前很少关注的客户群,开发新客户。

  至于市场担心的小企业坏账风险,廖强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小企业资产质量波动明显是正常现象。但目前小企业不良贷款风险仍在可控范围内,毕竟银行对于小企业的信贷定价比较高,足够覆盖风险。

  标普报告同时指出,此次降息将鼓励经济体内的风险承担行为,将令目前疲弱的贷款需求出现反弹,但中国政府不会允许银行业以2009年的方式和速度扩大信贷规模,因为政府还需要解决当年信贷扩张过快的后遗症。

热词:

  • 银行业
  • 盈利能力
  • 资产收益率
  • 利息收入
  • 小企业贷款
  • 分析师
  • 中资银行
  • 利率市场化
  • 央行
  • 信贷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