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惨淡还是美好 记忆也会影响股票估值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地产政策性放松之声不绝于耳,地产股票也跃跃欲试。但是,每当涉及A股地产股的估值,一个让人不安的问题总是挥之不去:为什么在港交所上市的地产股这么便宜。

  从估值来看,截至6月初,在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的154个细分行业划分下,A股地产行业下辖子行业的市盈率(PE)、市净率(PB)、股息率中值分别为22.9倍、2.6倍、0.6%。而同样拥有大批内地房企上市的香港市场,以上三个指标分别为5.1倍、0.7倍和5.4%,相对A股地产股是如此的便宜。为什么会出现这么悬殊的情况?一个常见的解释是,两地投资者构成不同,兴趣取向不同。但问题是,有些行业,如金融、交通运输等在两个市场的估值却是相近的。

  由于投资者是市场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因此投资者差异确实是造成地产股票估值差的重要原因。但问题是,这个解释实在太过宽泛:我们需要知道投资者有什么不同、他们为什么会做出差异这样大的选择。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原因来自于A股最近几年流行的小公司泡沫。在A股近几年的市场上,小公司比大公司溢价很多。这种现象在以前一段时间的A股并不明显(如2007年),而在海外则几乎绝迹:海外市场一般大公司对小公司有溢价。由于海外投资者的决策思维并未受到这个泡沫的干扰,同时地产板块以小公司居多,这就导致港股的地产股更便宜。

  第二个原因来自市场的长期记忆性。Mandelbrot在《市场的错误行为:风险、破产与收益的分形观点》第9章“长期记忆性:从尼罗河到市场”中指出,传统的金融理论认为,只有今天的信息和对明天的预期才会影响市场。而事实上,市场存在长期记忆性,即久远以前发生的事件仍然在今天影响参与者的决策。

  Mandelbrot举例说,在1929年大崩盘之后,对风险的理解深深印在投资者的脑海中,以至于直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退休的1987年,过了58年之后市场才又一次遭遇大跌。

  A股投资者中的很大部分是内地的地产投资者,他们在这一生中还没有亲身经历过地产泡沫的崩盘(海南和鄂尔多斯的不算)。因此,他们对地产行业有着美好的印象。而海外的投资者或是经历过2008年次贷危机,或是经历过香港1997年地产下跌,或是经历过1990年日本地产泡沫破裂:他们对地产并没有太多美好的回忆。这也就导致他们对内地的地产泡沫更加担忧,自然也就给业务在内地的地产股以很低的估值。

  究竟谁对谁错?我们认为,最近的次贷危机给海外投资者带来的记忆过于负面,导致他们很可能低估了内地地产市场的前景,但内地投资者又过于乐观。把这两类投资者的预期相加再除以二,或许更接近实际的情况。(作者单位:信达证券)

热词:

  • 估值
  • 股票
  • A股
  • 1929年大崩盘
  • 地产股
  • 长期记忆
  • 股息率
  • Mandelbrot
  • 溢价
  • 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