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中考核临近银行资金紧张 市场"苦等"存准率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6月银行新增信贷或达到万亿规模,加大了银行的资金需求

  ● 银行因上缴财政存款和国库现金定存,大笔资金从金融机构流出

  6月20日,各期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继续全线上扬,其中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和7天期加权平均利率更是突破3%。一位银行交易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临近6月底,银行间市场资金的紧张情况是早就预料到的,目前市场都在等政策层面的进一步放松。”他分析,结合当前市场情况及宏观经济形势,预计近期内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隔夜、7天期、14天期、21天期及1个月期的加权平均利率全线上涨至3%以上,尤其隔夜与7天期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跳涨60个和47个基点。

  “临近半年末的节点,各家银行必须应对存贷比等指标的考核。因此银行资金普遍比较紧张,大家都在借钱度过这个节点。”上述交易员指出,“一方面,6月份银行新增信贷很可能达到万亿规模,加大了银行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6月份不少银行都上缴了财政存款和国库现金定存,因此又有一大笔资金从金融机构流出。因此,尽管5月份有234亿元的外汇占款增长,但是对市场流动性的补充远远不够。”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于6月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2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六期)招投标。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国库定存中标利率为3.23%,比前次同期限操作大幅下行292个基点。

  另外,央行5月在公开市场上连续三周实现了净回笼,总规模将近2000亿元。虽然6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中止了净回笼步伐,在降息首周实现了360亿元净投放;但是相比之前三周的回笼量,投放力度并不大。因此,尽管周二央行200亿元的正回购较上周300亿元缩量了100亿元,但是依旧没能抑制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飙升。

  在资金趋紧的压力下,银行积极抢拉存款的现象则是愈演愈烈。在本月央行宣布降息之后,大部分银行都维持了存款利率不变,而一些中小银行更是上浮了存款利率。临近年中考核,各家银行更是祭出各种揽储花样,除了将存款利率升至法定上限标准,对于大额存款,不少银行都有额外的奖励。

  

热词:

  • 质押式回购
  • 银行间市场
  • 银行资金
  • 银行交易员
  • 市场流动性
  • 央行
  • 资金需求
  • 国库现金
  • 国际金融报
  • 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