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利率市场化考验银行盈利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您会把钱转存到利率相对高一些的银行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自央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以来,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执行高于存款基准利率1.1倍,即3.575%的上限标准。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是利率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而存款利率上限上调和贷款利率下限下调将挤压银行的利润空间,但同时也会为银行转变经营模式提供动力。

  降息后存款利率不降反升

  据了解,央行年内首次降息并宣布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本应从3.50%下调至3.25%,但自降息生效当日起,几乎所有的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除几家国有银行维持了3.5%的利率标准外,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相继执行了最高3.575%的利率标准。

  目前,央行设定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3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25%。如果按照利率浮动区间调整后,一年期贷款最低利率为5.048%,一年期存款最高利率为3.575%,存贷款利差约为1.5%,远低于3%的行业标准。

  广州证券金融分析师俞冲说,在商业银行目前考核框架下,存款资源是最重要且相对稀缺的,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降息后存款利率“不降反升”,各家银行相继执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银行盈利能力“直面大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将有效提升商业银行资金的分配效率,但另一方面,毫无疑问是降低了银行业的利差收益。而利差收益多年来是我国银行业的重要利润来源。有分析显示,净利息收益占银行整体利润的平均比重达70%左右,在一些中小商业银行,息差收益甚至超过80%。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马晓萍认为,央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的影响非常深远,因为这是向利率市场化迈出的第一步,而利率市场化正是金融改革的核心所在。“存款利率上限上调和贷款利率下限下调将挤压银行的利润空间,但同时也会为银行转变经营模式提供动力。”马晓萍说。

  此外,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利润的影响不容小视。民生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本次降息同时扩大存款利率上限至基准利率1.1倍,类似不对称降息(即存款利率没有下降),对该行今年全年利润增速的影响在3%左右。但由于利率重定价的滞后效应(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一般明年1月集中重定价),本次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对明年利润增速影响较大。

  俞冲认为,仅靠“拉存款”过日子是远远不够的,随着资金获取成本的提高,商业银行必须尽快调整贷款机制,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率。

  

热词:

  • 利率市场化
  • 存款利率上限
  • 利率浮动
  • 盈利能力
  • 银行存款利率
  • 央行
  • 不降反升
  • 利差
  • 存贷款利率
  • 股份制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