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银行新增贷款有望出现放量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内生需求叠加服务实体经济

  记者从多家银行人士处了解到,6月份的信贷投放将较前5个月同期出现放量式增长。但这些银行人士均表示,这并非监管机构的“授意”。据了解,6月份的新增信贷增长一方面是源于银行的内生需求,另一方面在于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正在加大。据机构预计,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月度新增贷款有所回落,贷款需求不足的呼声渐起。一位银行人士透露,银行主要依赖于放贷获取收益,在信贷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贷款放不出去,银行就会面临收入下降的困境。所以,增加信贷投放是银行内生的需求。该人士表示,为了经营的需要,同时为了更好地响应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银行的信贷投放在近期确实有所加快。信贷控制较为严格时期的“月度额度控制”也已大大淡化。现在对于银行来说,“规模”已不再是问题。

  “过去是企业到银行来求我们给他们贷款额度,现在企业都是直接把银行的人叫到公司去谈判,要求降低贷款利率”,前述人士表示。正是这种银行与企业角色的变化,使得企业对贷款利率的议价能力大幅提升。据记者了解,近期企业从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确实在下降。但银行在信贷投放的过程中,也并没有因此而不惜风险,随意放贷。

  据记者了解,在稳增长、稳投资的政策促进下,企业的信贷需求正在缓慢回升。央行此前公布的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不仅新增贷款达到8000亿元,且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占比也有所上升。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企业信贷需求恢复的重要标志。

  此外,记者从一家券商人士处了解到,6月份以来,同业存款在经过了短暂的市场停顿期之后,近期又开始逐渐恢复。据了解,5月份曾有一段时间同业存款基本处于暂停状态。“银行有一段时间根本不需要资金,可能是受贷款需求不足的影响,所以对这块根本没有兴趣”。该人士表示,但近期中小银行又开始重新接受同业存款,不过大型银行仍然不要,而且同业存款的利率依旧不高,加之近期的同业存款期限基本以三个月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银行对于中长期贷款的需求仍存有顾虑。

  不过,监管部门对于促进信贷资金支持重点行业的政策一直在推进。近期出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为鼓励银行发放贷款支持小企业,将相应的风险权重调低。此外,央行将贷款利率下限下浮至0.8倍,以此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也再次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尤其呼吁要切实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化服务、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高。

  尽管贷款的需求尚未完全复苏,但银行对于存款的渴求并未因此受到影响。近期部分银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上升。某银行14天的收益率为4.2%,7天的收益率达到3.8%。一位业内人士表示,6月份恰逢年中,对于银行来说冲规模的冲动比5月份增加了很多。但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于这种不计成本拉存款的行为也表示担忧,认为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利润增长。

热词:

  • 新增贷款
  • 理财产品
  • 银行人士
  • 贷款利率
  • 贷款额度
  • 信贷增长
  • 同业存款
  • 实体经济
  • 信贷投放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