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股已达顶峰适时看好啤酒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 李荣荣

  如果说,2012年会是白酒行业发展的拐点,堪称A股价值投资标杆的白酒股在2012年将达到顶峰,算不算是“盛世危言”?而面对当下竞争如此激烈的啤酒行业,说一句:啤酒寡头们即将迎来利润的春天,又算不算是痴人说梦?

  白酒末路:将不复此前的辉煌

  “持续时间长达10年的中国白酒股投资热潮,可能在今年达到顶峰,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白酒股将不复此前的辉煌,而会逐渐沉下去。”投资大师扬韬于6月9日,在其新浪微博上如是说。与此同时,他发表了一篇名为《白酒末路》的博文。

  文中,扬韬认为,白酒前10年的辉煌发展是投资猛增的产物。“哪里的投资规模大,哪里的白酒消耗就一定多。哪里的投资增长快,哪里的白酒消费就一定快。”

  在扬韬看来,中国的投资增速已经达到了极限。如果投资增速回落到15%以下,白酒的销量将肯定无法增长了。“投资不景,白酒不兴。这是基本结论。”

  照此思路分析下去,这些诸多的现实因素将由此带来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白酒价格涨不动了、白酒的市场容量增长停滞等等,最终应了“月满则亏”的老话。

  各种忧虑:多重风险并存

  近期市场上茅台酒价格的下调,早已在业界引发了各种行业危言,尽管从表面上看,白酒行业似乎依旧独领风骚。今年一季度,在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排名中,白酒行业从第三蹦到了第一。

  2011年度,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为40.25%,高于粮油、食品、饮料和烟酒类零售额的增速(25.3%),又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17.1%),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速(8.4%)和乡村居民收入的增速(11.4%)。白酒行业迅猛发展的势头能否长期维持,值得深思。与此同时,白酒行业中的产能过剩问题、价格过高问题、竞争过度问题、发展过热问题等等都是潜伏着的危机因子。

  下一标的:啤酒才是消费股

  相比之下,啤酒才是真正的消费股。虽然目前啤酒行业竞争依旧白热化,啤酒的毛利润较低,但是随着国内啤酒行业几轮洗牌的结束,以及几大巨头跑马圈地的渐进尾声,几大啤酒寡头将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和产品的定价权。

  从这一角度看,投资业内的分析人士贾肖明认为,从垄断竞争到寡头垄断,是寡头利润变化的拐点。展望未来,啤酒行业“剩者为王”,巨头们分享行业增长的同时,通过逐步提价,将充分享受“拐点”带来的丰厚利润。啤酒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将远远大于白酒。

  现代快报记者 笪颖

热词:

  • 白酒股
  • 啤酒股
  • 拐点
  • 白酒行业
  • 啤酒行业
  • 盛世危言
  • 白酒末路
  • 投资增速
  • 白酒价格
  • 价值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