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左右世界油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BP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鲁尔日前对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保持以往较高水平,将对世界油价走低产生重要影响。

  此间正在举行2012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发布。克里斯多夫·鲁尔强调,目前,中国是世界油气市场的主要贡献国家。2011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达到8.8%,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

  BP能源年鉴的综合数据解析出一如寻常的发展轨迹。“2011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2.5%,与历史平均数值大致相符,但远低于2010年的5.1%的增长率。”克里斯多夫·鲁尔说。

  值得关注的是,能源消费量的净增长全部来自新兴经济体,而经合组织成员国的能源需求则在过去四年中第三次下降,其中日本降幅巨大。中国能源消费增长占到全球的71%。这些平均值背后掩盖的是各类燃料的发展迥异:石油消费增长了不到1%,低于其它化石燃料。同时,天然气消费增长了2.2%,而在化石燃料中只有煤炭的年均消费增长率超过平均水平,在全球达到5.4%,在新兴经济体国家达到8.4%。

  数据显示,化石燃料以87%的市场份额继续主导着全球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虽然增长迅速,但仍只占全球消费的2%。

  “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2.2%,在除北美外的其它地区的消费增幅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页岩气‘革命’的推动下,北美天然气价格走低从而导致消费强劲增长。”克里斯多夫·鲁尔说。

  去年煤炭再次成为增长最快的化石燃料,这对碳排放会产生可预见的不利影响。“煤炭目前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0.3%,达到自1969年以来的最高份额。尽管欧盟因天然气供应转销亚洲,导致其煤炭消费增长3.6%,但经合组织国家煤炭消费总量依然下降1.1%。各地区煤炭价格均上涨。”BP能源年鉴分析。

  值得注意到是,在去年,全球核能生产下降了4.3%,这是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超过了平均水平,达到17.7%。其中风电独领风骚,增长25.8%。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所占比例首次过半,美国和中国是风力发电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太阳能由于基数较小,增幅达86.3%。

  克里斯多夫·鲁尔指出,全球因能源使用所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上升,但增速低于2010年。(记者 周勇刚)

热词:

  • 经济增长速度
  • 世界油价
  • 化石燃料
  • 天然气消费
  • 可再生能源
  • BP
  • 2010年
  •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
  • 石油消费
  • 风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