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按揭贷款遇瓶颈 银行个贷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8日央行降息后,宣布仍维持“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7折”,然而,各大商业银行对此并不感冒。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最低按揭贷款仍执行8.5折利率,不同银行的利率情况也各不相同。从市场上看,银行没有去争抢按揭的“大蛋糕”,而是偏向于在个贷方面开辟“新战场”。

  个人按揭需求疲软

  “银行按揭贷款利率是最早实现利率市场化的,但如今各家银行的态度并不一样。”某国有大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银行实行不同的利率策略,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贷款的组合不同。

  该人士表示,有的银行资金宽松,能够多做一些按揭贷款,但有的银行更倾向将资金投放到个贷中的其他领域,可能不会在按揭上有更多优惠,这就形成了目前市场上利率差异化的情况。

  由于监管层一再限制房地产行业泡沫,今年银行个人按揭贷款需求也呈现了一段较长时间的疲软。

  据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1月~5月,开发商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同比增长16.3%,占比达42.5%;国内贷款增速进一步回落至8.5%,占比18.4%;定金及预收款下降4.0%,个人按揭贷款下滑2.9%。5月份按揭贷款流入金额环比上升14.3%,仍慢于销售额月环比20.3%的改善幅度。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的按揭贷款已经占到了个贷的80%以上,但是按照国外银行的经验,较良性的情况是按揭占个贷的70%,而另外30%是消费贷。

  “一直以来,银行都非常喜欢做按揭贷款,因为毕竟有房产抵押,风险小。但是,如今银行可能会考虑到一个结构调整。”该人士称,“如果有一天大家不买房了,那么银行怎么来应对个贷呢?”

  角逐“新战场”

  事实上,目前各家商业银行都在稳住按揭贷款的同时,不断尝试开辟新“战场”。

  农行相关人士指出,农行零售部目前比较关注非房贷,也陆续推出了5~6款全新产品包。其中包括小商小贩的经营贷款、机关白领的消费贷款、创业贷款、助学贷款等等。

  此外,工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也纷纷加大了对个人消费贷和经营贷等产品推广力度,市场竞争硝烟弥漫。

  “对于非房贷业务,各家银行都在千方百计做大做强。非房贷业务不仅能摆脱个贷业务所受房地产的限制,银行的收益也要比房贷高得多。”上述银行业人士称。

热词:

  • 银行个人
  • 个贷业务
  • 银行资金
  • 结构调整
  • 每日经济新闻
  • 个人按揭
  • 开发商
  • 房产抵押
  • 央行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