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蝶式组合与鹰式组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蝶式组合与鹰式组合均属于较为复杂的套利组合,虽然从形式上它依然是对执行价格的差异进行交易配置,但其涉及的期权操作不再仅限于2笔,而是多笔期权交易的组合。

  蝶式组合

  蝶式组合是一种偏中性的策略组合,即不存在多空的偏重性,而是对股指的波动情况进行交易操作。蝶式组合根据波动率的偏好性分为买入蝶式与卖出蝶式两种操作。实际操作中,卖出蝶式组合的交易者通常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对普通投资者可能并不适用,因此本篇将重点介绍买入蝶式组合的操作。该组合通常需涉及3笔不同定约价期权的操作,适用于希望从标的指数的窄幅波动的预期中盈利,但却不愿意承受卖出跨式套利或宽跨式套利而可能产生的双侧风险的投资者。以下图为例,如果仅采用买权,蝶式套利可由买入1手较低定约价A的买权,卖出2手中间定约价B的买权,同时买入1手较高定约价C的买权来构成。买入高、低定约价买权的成本可由卖出的2手中间定约价期权的权利金收入部分补偿。因此,蝶式套利具有投资成本低、风险有限的特点,且买入蝶式套利的投资者其盈利所对应的价格区间也较为有限。

  以买权构建的蝶式组合套利

  事实上,买入蝶式套利可以看成是一手牛市套利(买入A买权、卖出B买权)与一手熊市套利(卖出B买权、买入C买权)的组合,牛市与熊市两组套利如果有共同的中间定约价B,便可以相互叠加形成蝶式套利组合。

  鹰式套利

  基于买入蝶式组合盈利区间相对狭窄的缺点,投资者开始采用另一种具有四个不同定约价的期权来构建组合策略,以此拉开最低执行价与最高执行价两脚(上图的A点/C点)的距离,拓宽组合的盈利区间。这种方式,也被称为鹰式组合。鹰式组合则可视为是从蝶式中变化出来的,较之蝶式有更大的盈利平衡点间距的“翼展”。

  构建买入鹰式组合期权的基础则通常是以不同的执行价格出售一份虚值买权合约和一份虚值卖权合约,在构成卖出宽跨式套利行为的基础上,为了给这部分空头头寸提供保障,另行各购买一份虚值买权与卖权合约,并且执行价格同初始购买的期权价格的间距往左右两侧拉大(也可以采用四个同种类但执行价不等的期权构建,如下图所示)。鹰式组合可以看作是蝶式套利的衍生组合,因为除去中间定约价两笔期权的敲定价格不同外,其特点与蝶式组合相仿,其组合盈利性不单纯基于市场上行或下行的具体表现,还基于对市场波动率情况以及期权各波动性因素的影响。这个策略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关心市场向哪里移动。与买入蝶式组合相同,买入鹰式组合可以转换成一手牛市套利与一手熊市套利的组合。(兴业期货)

  以买权构建的鹰式套利组合

热词:

  • 套利组合
  • 牛市套利
  • 标的指数
  • 组合策略
  • 定约
  • 股指
  • 翼展
  • 投资者
  • 熊市
  • 跨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