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E二级市交易平台建成 产生三大积极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十年高速发展,进入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呈现募资渠道趋紧、优质项目资源稀缺、退出渠道单一导致回报萎缩等严峻的形势,我国私募股权市场已经进入周期性调整期。但从募资的格局来看,目前市场资金来源偏向短期化,多数出资人对私募股权基金的了解有限,很多基金的现实运营中都存在LP中途减少份额或承诺出资尚未到位的现象。同时,由于退出渠道80%以上依赖于IPO,资本市场低迷严重影响VC/PE机构的回报水平。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VC/PE市场募资总额为670.60亿美元,投资总额为403.62亿美元。2012年上半年,在深圳中小板和深圳创业板退出案例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分别为6.38倍和5.79倍,去年同期两个市场的平均账面回报则分别为8.95倍和8.55倍。在多重困境下,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呼之欲出。

  2012年6月28日,北金所等四家单位发起设立中国PE二级市场发展联盟,并发布修订后的PE二级市场交易规则体系,为成员开展相关业务搭建桥梁,对行业内资源进行整合,实现PE二级市场交易双方的利益最大化。

  目前欧美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市场生态圈,买方、卖方以及撮合交易的中介机构发展较为全面。欧美市场在搭建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方面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和创新的制度,从欧美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发展初期大型中介机构就已经帮助买卖双方提高交易效率。譬如,美国市场著名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中介机构NYPPEX成立于1998年,目前主要业务已囊括二级市场大宗交易、咨询、交易执行、信息匹配、市场数据提供以及询价等服务,服务的客户类型也十分丰富,包括大型GP、机构投资人、大型金融机构、政府机构、捐赠基金以及富有家族及个人,其中不乏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2010年10月,SecondaryCap建立了首个全球性专业的电子化二级市场交易平台——SecondaryNet。通过SecondaryNet,全球GP可以了解更多潜在买方的信息,而LP和中介机构可以高效的管理资产。

  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机构投资人稀缺、交易碎片化普遍存在的市场环境中,PE二级市场交易平台以及交易规则体系的初步建立使艰难退出的LP和GP看到一丝曙光。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北金所二级市场平台的打造和交易规则的确立对市场有三方面的积极影响:

  其一、解决流动性。根据交易规则,私募股权基金持有的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或股份以及非国有企业、非国有组织或自然人持有的私募股权基金份额均可在平台上进行交易。这囊括了目前市场上急需解决流动性的两大类别,能够使符合条件的资产提高交易效率。

  其二、实现价值发现。交易规则中显示,在征集期间产生多个意向受让方的,可按照转让方要求组织意向受让方竞价。这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产以市场价值作为衡量的标准,使交易价格更加透明,同时促进市场内生性调整。

  其三、市场交易配套服务在不断完善。北金所在自身短期和长期的战略规划中,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成员完成交易、提供相关的登记托管业务、发展数据库和电子化平台、帮助机构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并提供后续咨询服务。这将发挥市场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繁荣发展。(清科研究中心刘碧薇)

  

热词:

  • 二级市场
  • 交易规则
  • 私募股权
  • NYPPEX
  • 交易效率
  • 交易平台
  • 交易价格
  • 基金份额
  • 清科
  • 北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