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锌价反弹动能将逐渐衰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近阶段行情,受制于宏观形势,锌价整体维持跌势。6月末,锌价虽然出现了快速反弹,但笔者认为本次反弹的幅度将较为有限。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欧元区风险未消

  现阶段,市场的主要关注点是欧债危机。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情况相继恶化,市场担忧情绪不断升级。虽然6月末的欧盟峰会达成了协议,给予各国更为宽松的救助条件——允许欧盟救助基金用于购买国债而不必要求这些国家采取额外的紧缩措施,此外,各国还可以直接对银行业进行重组,而不必增加预算赤字。但以上措施并没有解决欧债危机产生的根本问题,部分欧洲国家依然面临着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的问题,救助措施治标不治本。

  中、美两国现阶段已无法像以往那样为全球经济提供充沛的拉动力。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并创出7个月来低点。这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减速已无法避免,加之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基本金属的需求也将随之回落。美国方面,其经济发展势头趋稳,导致“世界强心剂”——QE3推出的可能性持续降低,而美国较慢的经济发展速度又难以有效地带动全球经济。

  需求回暖持续性并不乐观

  房地产业是精炼锌的主要需求方,近期房地产业有所回暖。国家统计局6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88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4%,降幅比1—4月份缩小1%。本次回暖与季节性因素有关,也与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政府调控力度的松动有关。

  但笔者认为,房地产业回暖的持续性难以乐观,因为当房价出现快速上涨时,引发政府的进一步调控是大概率事件。在中国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房价的快速上涨将激发其他领域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导致经济结构进一步失衡,而这与政府的长期战略规划是相左的。今年社会资本对房地产业的投资越来越谨慎,5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延续下滑趋势,跌落至94.90,环比回落0.72点。

  国内现货方面,锌市疲软依旧。这说明房地产业的小幅回暖暂未传导至上游,或者说这种回暖只是一种带有炒作性质的表面现象。根据相关机构调研,5月份,国内排名靠前的两大锌冶炼厂——株洲锌业和葫芦岛锌业开工率分别只有60%和55%,出货进度也较为缓慢。

  锌价跌势难改,上方压力重重

  从近期的价格走势来看,锌价整体的跌势特征明显,均线系统形成空头排列,价格的反弹高点逐级下降,并屡创新低。关于6月末的反弹,可以说并非由多头主导。因为从持仓变化来看,6月28日价格展开反弹,持仓量也开始逐渐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本次反弹与空头减仓离场有很大关系。从前期的走势来看,沪锌14800—15000(伦锌1850—1900)附近是一个密集成交区,这对市场的心理有很大影响,也是通常意义上的“技术阻力”,加之此处还是整数关口,更加强了这一区域的阻挡意义。(作者:渤海期货姜东序)

热词:

  • 锌价
  • 反弹高点
  • 房地产业
  • PMI
  • 渤海期货
  • 动能
  • 整数关口
  • 技术阻力
  • 持仓量
  • 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