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协会:预计全年新增信贷8万亿 存准率再降1-3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记者华青剑) 中国银行业协会今日在北京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1-2012)》。该报告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并适时适度预调微调。预计存款准备金率还会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存贷款基准利率稳中趋降,信贷增量适度扩大,人民币升值放缓,并呈现双向披动的运行格局。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1-2012)》发布会现场

  存贷款基准利率将稳中趋降 存准率适时适度下调

  报告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7%—3.3%之间,在物价总体可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度收紧,预计货币政策在保持总体稳健基调的前提下,将进一步增强其灵活性、针对性、前瞻性,操作上朝着合理增强流动性并促使市场利率下降的方向继续微调。报告还分析指出,2012年预计基准利率将呈稳中趋降的总体态势。

  此外,2012年,主要为缓解因外汇占款放缓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年内准备金率还将适度下调。因此,在已有2次、1个百分点下调的基础上,报告预计年内还会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但若发生诸如资本大规模撤出、从而影响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严重负面冲击,准备金率也有进一步增加下调次数的可能。

  2012年新增信贷8万亿-8. 5万亿元 但息差可能收窄

  报告认为,2012年,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适度放松的大背景下,总体信贷环境较之2011年略有宽松。一方面,准备金率适度下调有助于银行提高信贷投放能力,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另一方面,监管机构继续通过对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有关参数进行调整优化,鼓励银行适度加快信贷投放步伐,并通过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银行加大对特定领域的信贷支持。

  因此,报告预计2012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8万亿-8. 5万亿元,较2011年有所增加。2012年,受准备金率适度下调的影响,加之经济下行背景下信贷需求放缓,信贷供求关系缓解,预计实际执行贷款利率有所下降,进而导致净息差逐步回落。2012年6月8日,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且贷款利率下浮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扩大,也将导致造息差明显收窄。

  

热词: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信贷投放
  • 银行业协会
  • 2012年
  • 货币政策
  • 息差
  • 贷款利率
  • 人民币升值
  • 外汇占款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