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放结构符合预期 全年或达8万亿左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共识,政策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对于解决经济下滑依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1—5月,新增信贷规模为39338亿元,而对于6月,业内普遍预计规模将达到1万亿。按照全年信贷3∶3∶2∶2的投放比例,上半年的信贷投放结构符合年度信贷投放预期。

  对于下半年,经济学家表示,由于项目审批提速对贷款需求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房地产成交量回升对个人贷款的拉动也会逐步显现,加之准备金率还可能适度下调提高银行可用资金能力,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未来信贷增速缓步回升,全年新增贷款将在8-8.5万亿。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强调,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逐月来看,信贷规模保持一定增速。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为7381亿元,同比下降29.03%;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为7107亿元,同比增长32.69%;3月的新增信贷规模为10100亿元,同比增长48.66%;4月的新增信贷数据为6818亿元,同比下降7.82%;5月新增信贷规模为7932亿元,同比增长43.80%。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绝对水平并不低,但过去数月的经济指标下降较快,显示当前经济增长动能较弱,总需求疲软造成信贷需求下降。

  不过,随着项目审批的加速和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带动信贷需求回升。而且季末存款明显增加,银行存贷比约束缓解;而为了半年业绩考虑,银行也倾向于多放贷。加之为“稳增长”,监管部门似也鼓励银行适度加快信贷投放。

  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将继续加大“稳增长”的投资力度,特别是基建、制造业,有很明显的投资企稳迹象。

  不仅如此,6月初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尤其是对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简称铁公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房等领域的信贷支持。

  银监会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通过信贷投放力度促进经济发展;加大对出口信贷的支持;有选择性地支持铁公基项目,确保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对于各地保障房建设,要继续保证信贷支持力度。

  政策支持,信贷回升迹象逐步显现,5月新增信贷数据已经超乎业内预期。6月,业内普遍预计新增信贷将在1万亿左右,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称,项目审批提速对贷款需求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房地产成交量回升对个人贷款的拉动也会逐步显现,加之准备金率还可能适度下调提高银行可用资金能力,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未来信贷增速缓步回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目前货币条件整体仍旧偏紧,在通胀加速回落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既有逆周期放松的必要性,也存在放松的空间。预计今年仍有两次降息,每次0.25个百分点,且均为对称降息;仍有2至3次降准,每次0.5个百分点。他判断,下一次降息窗口在8月份打开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呈现降准和降息交替进行的局面,但持续、大幅的政策放松不可见。

  

热词:

  • 信贷规模
  • 信贷投放
  • 稳增长
  • 水利
  • 中金公司
  • 项目审批
  • 银监会
  • 同比增长
  • 货币政策
  • 信贷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