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统三大船型遇冷 LNG船或成企业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发布分析报告指出,今年1—5月,受全球船舶市场继续低迷的影响,全国造船三大指标继续下降,而且数据每况愈下。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供求关系来看,全球三大主力船型似乎看不到向好的趋势。

  不过按照船种来看,LNG(液化天然气)等特种运输船的订单情况较为理想。据权威咨询机构预测,未来数年全球对LNG运输船的需求量较大,因此LNG运输船未来几年极可能成为船厂的救星。近期,国内企业也纷纷筹谋在LNG运输船领域有所作为。

  传统三大船型未来更艰难

  据中船协最新数据,今年1—5月份,全国船舶工业造船三大指标持续下降。船舶完工量为225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0.1%;承接新船订单95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3%。截至5月底,全国船企手持船舶订单1.3439亿载重吨,同比下降27%,较2011年底下降10.4%。统计数据还显示,规模以上船舶企业1—4月份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但是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17.6%。一位中型船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船厂从去年起就接不到订单了,或者只能接到载重吨数特别小的散货船订单。

  据了解,浙江已有船企进入破产程序;银行将船舶工业列为高危行业,不愿意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根据船舶工业资深人士判断,传统三大船型最艰难的时刻还未到来,2013至2014年间,将有更多去年和今年未接到订单的船企遭遇冲击。

  LNG船成为市场宠儿

  另据国际权威造船咨询机构英国克拉克森公司统计,尽管1—5月全球新造船订单相比去年下降了一半,但部分特种船订单呈现上升趋势,其中LPG(天然石油气)、LNG运输船订单分别达到了31艘和14艘,较去年底分别增长45%和24%。天然油气运输船成为韩国造船巨头们的头号救星,1—5月份韩国船企总共获得了117亿美元订单,将排名第二的中国远远地抛在了身后。

  作为造船大国,近期中国船企在LNG船建造方面也有了较快的进展。今年6月6日,美孚/商船三井LNG项目4艘LNG船中的第一艘船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沪东中华”)正式开工建造。此前沪东中华已获得了国内的6条LNG船订单。

  与此同时,中国海油全面进入LNG运输船领域,并在现有项目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参与。而在数年前,中海发展即与中石化集团旗下中石化冠德共同斥资500万美元,合资组建LNG船运公司。招商轮船则是国内首家拥有LNG运输船队的企业。

  克拉克森数据显示,去年起LNG船就开始成为市场宠儿,订单出现迅速增长,达到了51艘。尽管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数据反映,市场对LNG船的需求仍然旺盛。据权威咨询机构预测,整个2012年将有超过40艘LNG运输船签订合同。而据挪威Pareto Securities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需要大约782艘LNG运输船。挪威船级社方面认为,到2015年全球以LNG为燃料的新船订单就将达到500艘,到2020年将升至数千艘。(○编辑 王晓华 )

热词:

  • LNG船
  • 船订单
  • 船型
  • 新造船
  • 载重吨
  • 船舶工业
  • 克拉克森
  • 中石化
  • 新船
  • Securit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