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市净率非安全边际 上半年市净率越高越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以来的个股行情在相当程度上可以用“市净率越高越牛,市净率越低越熊”来描述。

  截至6月27日收盘,市净率在1以下的共有42只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累计涨幅为-3.16%;而市净率在9—15倍的共有56只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累计涨幅为26.04%。高市净率的群体中,不乏乐视网(300104)、金螳螂(002081)这样的牛股,也不乏今年以来涨幅翻番的个股;而破净群体中无一牛股,涨跌幅集中在±10%之间,以成交低迷和窄区间波动为特征。

  如果从选股的角度来看,低市净率个股今年上半年并未提供良好的操作机会,反而是高市净率个股提供了良好的回报。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排除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后,截至6月27日市净率在1以下的“破净”股有42只。这42只个股的平均市净率为0.8457倍,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3.16%。其中,安阳钢铁(600569)以0.5723倍的市净率排名“破净”榜首位,但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下跌9.36%。事实上,安阳钢铁“破净”由来已久,股价早在去年就已经跌破每股净资产,但下跌并未因“破净”而止步。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并预期上半年仍将亏损。

  整体而言,低市盈率群体的二级市场运行特征可以用“半死不活”来形容,成交普遍低迷,同时股价波动不大,主要以持续小幅阴跌为主,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10%的也只是极少数。虽然亏不了多少钱,但低市净率也没有提供赚钱机会,其中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中国铁建(601186)也不过只提供了17.68%的涨幅。

  反观高市净率个股,则是一派异彩纷呈的景象,整体涨幅较大,大牛股频出。截至6月27日收盘,市净率在9—15倍的个股共有56只,其平均市净率为10.99倍,今年以来的累计平均涨幅为26.05%。其中,今年以来股价翻番的就包括酒鬼酒(000799)、东宝生物(300239)、零七股份(000007)和永生投资(600613)。另外,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牛股如乐视网、德赛电池(000049)也在其中。市净率悖论

  股市动态分析认为,结合上半年二级市场的走势,上述分析说明今年上半年如果以市净率指标为指向,购买低市净率个股将不会有太多的收益,而购买高市净率个股则获利概率远高于低市净率个股,即“买高市净率才靠谱”。

  不过,这种结果却与一般意义上价值判断中“寻找安全边际”的提法形成悖论,即以市净率进行的传统估值并不提供真实的“安全边际”。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低市净率
  • 安全边际
  • 个股行情
  • 破净
  • 证券时报
  • 选股
  • 累计涨幅
  • 整体涨幅
  • 收盘
  • 安阳钢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