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然气市场化定价试水 小交易量撬动价改大杠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我国首次开展天然气市场化调峰交易。中石油、中海油、申能集团、广汇能源等公司共调配1亿立方天然气,投放于上海石油交易所天然气现货竞买平台,以解决夏季天然气调峰需求。交易为期三个月,首日成交3960吨,成交价格区间为4650-4750元/吨。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交易量不大,但对以市场化方式形成天然气价格是一次极为有益的尝试和迈进,并有利于在上海形成天然气现货的定价中心。而这一时期进行的调峰也有利于中石油、中海油等供气方增加销售渠道,在夏季用气低谷时稳定输气量,保证天然气输送系统的安全运行。

  价改挺进一大步

  “虽然从交易量上看是很小的一步,但对于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却是一大步。”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种通过多个市场主体,以竞价手段形成天然气价格的方式,可谓我国以市场化方式形成天然气价格的一次有益摸索。

  2011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宣布在广东、广西两地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根据规划,我国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拟通过“市场净回值”的定价方法,以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为基础,折算相应的天然气价格。

  “试点实施时曾提出,广东、广西天然气门站价格将选取上海市场作为计价基准点。但基准点的价格怎么定,当时并不明确,这次的尝试可以说更为明晰了。”刘毅军同时指出,这样的交易有利于在上海形成天然气现货交易中心,对未来天然气期货合约的定价也具有参考意义。

  而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试点,刘毅军认为,这有利于进口资源进入国内市场并销售出去,对于保持一个相对合理的供给机制有积极意义。“可选择一些经济承受能力比较强、其他矛盾较小的地区,在上轮调价因素已经化解、居民心理上也觉得时间差不多的时候,考虑推广试点。”他称。

  今年5月,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在出席中石油股东大会间隙曾对媒体透露,在天然气价格机制全面推广前,可能会出台过渡性天然气价格或机制;天然气价改将择机而动。

  增加销售渠道

  “若交易成功,可以给公司增加新的销售渠道,提高天然气下游需求量,从而使公司整个天然气管网内的输气量增加,系统的安全压力就会小很多。而从市场效益角度来看,还要看最终交易量有多大。”中石油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评价道。

  据了解,由于我国天然气主要通过管道运输,因此需要保证一定的输气量来维持一个安全气压。此外,天然气井也需每天保证一定的出气量来维持安全生产。因此,对于天然气供应方而言,需要时刻维持输气量在一定限度内,以保证安全运行。

  “夏季一般是用气低谷,因此现在的调峰需求主要是供给充裕导致的,形成的交易价格也可能相对较低。”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供应方如中石油、中海油而言,现在是希望有用户来消化富余的气,因此价格会相对较低。而需求方以较低价格购得天然气后,可通过液化或加压等手段储存起来,等冬季需要大量用气时使用。

  不过,上述中石油人士认为,由于现在天然气价格是管控的,若根据市场化方式解决临时需求,也可能形成“市场溢价”。(记者 汪珺)

热词:

  • 天然气价格
  • 交易量
  • 天然气供应
  • 天然气井
  • 定价机制
  • 市场化定价
  • 天然气管网
  • 定价方法
  • 中石油
  • 民族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