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理财产品收益普降 短期收益回落至5%以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年节点一过,短期产品收益回落5%以下,中长期产品影响不大

  半年冲时点刚过,银行新发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就大幅下调。不少6月底发售的短期产品年化收益率还高达5.2%以上,一到7月就下降到4.5%左右,降幅超过15%左右。

  迟买两天,50万理财产品收益少了1300多元

  6月28日,杭州徐先生收到某国有银行的理财短信,“我行正在发售一款高净值理财产品,期限91天产品,投资金额在20万以上(含20万)年化收益率为5.4%,销售截止日为7月1日,额度有限,欲购从速。”由于临到月底,公司事情比较多,徐先生耽搁了两天,等到7月1日再去银行,被告知该产品早已销售一空。

  昨天,徐再次来到银行咨询理财产品,发现该银行新上市的同类产品年化收益率仅为4.3%,下滑20%。徐先生表示:“其实我的账户里躺着50万多,但那几天事情实在太多了。”银行客户经理为他算了一笔账,如果这50万钱早两天买该产品,可以拿到的收益是6731元,而现在买同类产品,收益是5360元,少了1370元。

  短期产品收益回落至5%以下

  记者从杭城多家银行网点发现,7月新发的理财产品,特别是三个月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有较大幅度下滑。和6月底动辄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相比,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5%以下。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6月底发售的一款62天票据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到昨天已降为4.3%,收益降了15%以上。

  6月月末,受银行季末和年中考核双重因素的影响,理财产品特别是短期产品收益率出现阶段性“突增”。在银行年中“冲刺”期间,部分银行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也重新回到了5%以上。在一家股份制银行中,理财期限在3-6个月,预计年化收益在5%-6%的产品就有6款之多。虽然其中很多产品显示的发售截止日期是本月3日或4日,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此类理财产品已于1日前售罄。“发售的前一天,我们给所有留下电话的储户都发了短信通知。由于收益较高,我们多数产品在发售当天就销完了。”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

  中长期理财产品影响不大

  对于7月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滑的现象,一银行理财人士解释,上月底是各家银行半年业务考核的重要时点,银行为吸引资金,只得大幅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银行应得的部分甚至全部利润让利于投资者。6月一过,银行揽储之战告一段落,新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立马“原形毕露”。此外,部分银行为完成任务相互借款,6月底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较高,进入7月后,同业拆借利率回落,一些后续产品收益率也相应降低。

  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称,银行为吸引投资者而上调收益率的多是短期产品,这类产品投资期短,即便收益率大幅上调,实际收益并不高,对于银行来说负担不重。进入7月后,银行下调的也是短期产品收益率,目前三个月以下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回落,市场上很难见收益超5%以上的产品;而中长期产品收益并无明显变化,对投资者影响不大。

  “上个月银行的存款和理财产品‘成本’都比较高,刚过‘节点’银行也需要相对长期的资金运营。”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坦言,与6月份相比目前销售的理财周期在一年左右的长期产品,收益的降幅较小,仅在1%~2%左右,部分产品预计收益甚至持平。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经理
  • 产品收益
  • 产品收益率
  • 短期
  • 股份制银行
  • 冲刺
  • 投资者
  •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 部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