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增长重在增效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笔者在西部某市采访时,听基层干部讲了一个故事:前两年当地政府融资平台向银行贷款5000多万元,在一景区投资兴建了一条索道。由于景区山不高,乘坐索道的人非常有限,索道运行每天的收费仅四五百元,这点钱连维持索道的正常运营都十分困难,更不要说偿还银行的本息了。几年过后,财务问题越来越大,让相关部门苦不堪言。

  近几年,部分投资项目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匆匆上马,缺乏商业可行性论证,造成项目难以取得预期收益,投资收益低下直接加重了当地的债务负担。

  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达到10.7万亿元。虽然总体债务风险可控,但局部地区负债率已达到100%,超过国际警戒线。

  如今,部分盲目投资带来的“伤疤”还未愈合,有的地区打着“稳增长”的旗号,投资热情再度高涨,不免让人担心。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此时,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适度扩大投资实属应当。

  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远远好于2008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时,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恶化,四季度GDP增速一度降至6.8%,而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还维持在8.1%。再以就业而论,2008年沿海地区出现了2000多万农民工“返乡潮”,而当前不少地区还存在招工难现象,就业形势要明显好于当时。因此,扩大投资一定要坚持适当原则,把效益放在首位。

  总体来看,政府主导的投资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通常具有项目大、见效快等特点,在经济反周期性操作中能起到较好效果。但是,这种投资模式带来的风险正在加大。

  当前我国基础设施主干线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新的支线建设普遍面临使用率偏低问题。同时,传统的制造行业已经普遍出现产能过剩,投资回报率也在显著下降。此外,近年来投资比较集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技术、市场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其投资风险也不容忽视。

  因此,当前为稳增长启动的投资中,每一个项目都应认真算算投资收益账,尤其是政府主导的项目更要精打细算,绝对不能只图一时之快,随便上马一些低效项目。

  稳增长并不是片面地追求数字,而是要与经济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我们所要的增长,是有效益、讲质量的增长,是物价稳定、民生改善的增长。为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稳增长重在增效益!(刘先云)

热词:

  • 索道
  • 2008年
  • 效益
  • 伤疤
  • 投资收益
  • 景区
  • GDP
  • 就业形势
  • 曲折性
  • 国际警戒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