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淘汰落后产能“重伤”骆驼、风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9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2年19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第一批)”,其中,铅蓄电池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中,涉及骆驼股份和风帆股份两家上市公司。

  受此消息影响,7月10日,骆驼股份股价下跌5.49%,报8.43元,风帆股份股价下跌3.52%,报7.67元。

  《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称《条件》)刚于7月1日正式实施,工信部就出台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已经显示了管理层整顿铅蓄电池行业的决心,未来行业政策会进一步严格,行业大洗牌时间到来。

  92家企业受影响

  “工信部名单中所列的淘汰生产线、设备信号和数量,公司2011年已经全部完成,只是工信部现在才公布出来。”昨日,骆驼股份董秘王从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信部发布的名单中,铅蓄电池行业92家企业需要淘汰落后产能约2000万千伏安时,平均每家企业21.74万千伏安时。风帆股份、骆驼股份的“份额”则远高于平均水平,将分别淘汰200万千伏安时极板产能和200万千伏安时组装产能。

  淘汰产能是否影响到了公司业绩,王从强说:“既然2011年公司已经完成了落后产能的淘汰措施,就不会影响到公司2012年的业绩,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扩大产能。”

  骆驼股份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49%、27%。

  至于风帆股份,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公司董秘办电话,但一直未有人接听。上海一家中型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风帆股份在2011年大规模扩产,这些产能将在2012年开始释放,如今风帆清苑分公司、微型蓄电池公司等产能淘汰,将给风帆股份的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龙头企业或受益

  2011年各大铅蓄电池企业都在积极扩大产能,这也使得国内铅蓄电池污染中毒事件集中爆发,这促使国家开始重点关注铅蓄电池行业。2011年,环保部关闭取缔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348家,停产140家,停产整治160家。但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铅蓄电池产能不减反增。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整顿以前全国有2000多家铅蓄电池企业,整顿之后全国正常生产的铅蓄电池厂为270家,现在大概增加到了315家。因此,可想而知,未来针对铅蓄电池的治理,将会有更多的部门参与。

  《条件》正式实施,无疑将掀起铅蓄电池行业的一轮整合。

  华创证券行业分析师李大军表示,从去年的整治公示数据看,企业数量上,仅有17%的合格企业允许生产;而产能上,允许在建在产产能48%,取缔为6%,因此,若国家严格执行,产能缺口依然存在。

  业内人士表示,2010年末,铅蓄电池行业的集中整治已经开始,2011年,各地对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监管趋严,环保标准较以往有所提高,中小企业在行业内部调整中优胜劣汰,产能有望进一步集中。《条件》将使铅蓄电池行业生态改善趋势明确。产能缺口和行业集中都将对龙头企业有利,因为龙头企业向经销商的议价能力会进一步加强。

  不过,李大军认为,考虑到执行效率与整治盲点,行业整治不会一蹴而就。(本报记者 宋璇)

热词:

  • 产能
  • 风帆股份
  • 淘汰措施
  • 重伤
  • 骆驼
  • 条件
  • 券商行业
  • 国际金融报
  • 份额
  • 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