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阴影挥之不去 意大利或将求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市场对于上月底欧盟峰会所达成的协议能否兑现的疑云还未散去,意大利求援风波又再度袭来,欧债危机继续升级,欧元依然没有迎来好运气。与此同时,美元一路走强,与欧元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

  意大利或寻求援助

  深陷困境的西班牙终于从欧盟获得些许安慰,但意大利却再度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意大利永远不需要救助资金的说法是有风险的。”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意大利有可能需要欧元区救助资金介入国债市场,使国债收益率维持在可控水平。”

  目前,意大利的政府债务已经远远超出1万亿美元,如此大规模的债务势必会给欧洲金融体系带来不可估量的破坏。尽管蒙蒂否定了意大利将寻求全面救助的可能性,但蒙蒂的上述表态显示欧债危机仍存在传染至意大利的可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意大利依旧面临欧债危机扩散的冲击,今明两年该国经济将出现衰退。

  意大利或寻求援助使市场对欧债危机蔓延的恐慌加剧。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周二跌至1.2230水平,触及近两年以来的新低,欧元兑澳元汇率更跌至历史新低。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受西班牙公布最新紧缩方案的提振,欧元兑美元汇率小幅上扬,却未能突破1.23水平。

  追踪10个发达国家货币表现的彭博相关加权指数显示,过去一个月欧元兑其他9种货币的汇率下跌2.4%。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数据显示,曾经做多美元的投机客现在只一味做空欧元。嘉盛集团研究主管布鲁克斯表示,欧债危机并不会结束,不排除欧元兑美元跌至1.15水平的可能性。

  美元难逃QE3阴影

  与欧元不同,美元继续高歌猛进并一度触及83.5水平,本月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达到2%。美国城市指数公司首席策略师莱迪大胆预测,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令市场中避险情绪上扬并推高美元,投资者也意识到美联储的扭转操作并不能够提振经济,增加了美元作为安全资产的吸引力,不排除美元指数继续冲高到88以上的可能。

  有分析人士担心,美元持续走强会对美国跨国公司的盈利产生负面影响。美国投资分析机构Lazard Capital市场策略分析师霍根表示,美元走强将拖累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导致相关企业的股价下跌。

  不过,美元走强趋势可能因投资者对于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预期而改变。目前,美联储内部针对是否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举措仍存在分歧,但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减弱却在一定程度上强化美联储内部“鸽派”势力。法国巴黎银行警告,如果QE3预期不断升温,美元强势只是昙花一现。

热词:

  • 意大利总理
  • 美联储
  • 做空
  • 汇率
  • 鸽派
  • 投资者
  • 欧元兑美元
  • 蒙蒂
  • 国债市场
  • 累计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