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重融资”与经济增长模式有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重融资、轻回报”一直遭到市场诟病,追根溯源,其实与国内目前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有关,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在上市前或上市后,都会获得各级政府的支持,在公司上市或融资成功之后,再以投资方式回报各级政府。

  如果说2008年A股下跌主因是全球金融危机,人们信服;但是现在仍将A股下跌归咎于欧元区经济危机,则人们绝对不会再信服。因为论二级市场低迷程度,A股还甚于欧元区股市,但若论融资能力,A股却仍然雄冠全球,今年上半年国内公司IPO数量傲立全球,达到了104家,融资额达到了760多亿元。而再融资金额更惊人,增发融资额达到了1400多亿元,配股融资额达到了100多亿元。从A股的融资能力分析,A股受到外围经济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反而是A股“重融资”影响了二级市场表现。

  海外上市公司分红主流方式是现金分红,当公司资金富余时,还通过回购股票减少流通量提高每股收益来回报公众股东,因此海外市场蓝筹股存量其实一直在缩容;但是A股上市公司很多年以来,派送红股比现金分红更受市场青睐,原因除了高估值因素之外,另一深层次原因是为上市公司再融资做铺垫,因为A股上市公司只要有钱往往是将钱再用于投资而罕见回购股票行为,因此即便是蓝筹股也老是缺钱,最典型案例就是银行股。那么为何A股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呢?国内的经济增长模式虽说是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但投资显然是一马当先,国企实际控制人是各级政府,民企如果获得税源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那么在为经济增长作贡献过程中,上市公司无疑需要充当排头兵的角色,这就是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的根源。

  例如,四川长虹曾是沪市第一蓝筹股,当其鼎盛辉煌之际,不断地送红股和配股将其总股本扩大了10倍,这一阶段长虹是推高A股指数的生力军。但由于长虹并没有给市场真正带来现金,因此,一旦长虹业绩衰退,就成了A股的绊脚石,这就是A股大起大落的原因之一。再看2011年,长虹又完成了一次30亿元的再融资,在此前后,长虹大股东承诺将大幅增持股票,但至今已时隔将近一年,大股东仅增持了区区数百万股,这还不是回购股票行为。

  股改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将原先由于股权分裂所造成的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分歧再融合到一起,但事实上股改仅仅完成了上半场,股改还需要有下半场的制度配套,不然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和公众股东的利益仍然是割裂的。在长虹案例中,大股东增持仅数百万股,再融资金额却高达30亿元,利益割裂还是很明显的。因此,改变A股“重融资、轻回报”的现状,与经济结构转型和公司治理结构再造有着密切的关系。A股还有一个有趣现象,那就是股价表现往往与公司参照的“行政级别”成反比,原因显然也与公司治理结构有关。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热词:

  • A股上市公司
  • 经济增长模式
  • 非流通股东
  • 融资能力
  • 股权分裂
  • 再融资
  • 银行股
  • 股改
  • 行政级别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