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原油中期底部已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原油走势整体上出现了冲高回落的局面。7月初在欧盟峰会的利多影响下,纽约原油8月合约当日大涨9.46%至85美元一线,后受到美国、欧洲和中国等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原油承压下跌。展望后市,我们认为78美元-80美元一线是原油的中期底部,跌破此区间可能性较小。

  上半年全球性的原油供需较为宽松,但欧洲禁运伊朗原油或将导致下半年原油市场情绪发生微妙变化。先来看看欧洲的库存情况。欧洲经济状况的糟糕掩盖了其原油库存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的事实。2010年以来欧洲原油库存不断下行,2012年初达到历史低点。欧盟国家对伊朗原油依赖程度较高,尤其是意大利与西班牙两国,来自伊朗的石油供应占到其原油进口量的13%,因此伊朗禁运对欧洲原油供应的冲击还是不小的。

  沙特持续增产,欧佩克原油产量连续6个月突破每日3000万桶的上限,导致欧佩克目前剩余闲置产能已经不多,即使全部释放也无法完全抵消伊朗供应中断的可能冲击。6月15日的欧佩克会议上各国决定严守每日3000万桶的上限,即使伊朗和谈在7月取得超出预期的进展,欧佩克原油供给也会从当前水平下降。总体上来说,原油下半年供给再次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有局部紧张的可能性。而下游需求虽然难以出现大幅提升,但再次变差可能性亦较小,缓步回升可能性较大。因此我们预计下半年原油市场供需将从偏松转为相对平衡。

  另外,原油期货市场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一旦市场有这种局部供应偏紧的预期,相关的生产商和贸易商,将会积极调整原油的套保和投机头寸的比例,这也将会反映到原油的多空持仓上。我们看一下最近这两年原油在12月份的持仓一直是处于高位,这就属于生产商和原油投资基金力挺原油市场的一种表现。我们认为未来这种策略或仍将延续,原油中期底部或已浮现。

  近期市场也一直忧虑美国经济会不会陷入二次探底,因为非农就业等数据再次显露出一定的不确定性。从数据上看,6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仅为8万人,再次低于预期。失业率仍维持在8.2%不变。其他一些经济指标如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指数6月份迅速下滑。与此同时,私人消费支出、工业生产的增长势头二季度均出现下滑局面。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下半年或许不会那么悲观,主要原因就在于楼市已经出现了中期筑底的现象,但是由于基数庞大,楼市可能会经历异常缓慢和温和的复苏,要形成明显和持续的反弹仍然需要时间,楼市的走势类似于一个L形。因此,我们判断下半年美国经济仍然将温和复苏,美国通胀率的下降,货币政策的宽松,还有选举年经济周期的影响等因素将引导美国经济继续增长。

  再来看一下中国等国家下半年的经济状况。由于经济活动放缓,以及美元的持续流出,从上半年开始,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制造业国家就开始了货币放松。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一次,降息两次,印度也下调了利率。从历史上看,全球降息周期往往领先于工业活动底部大概5-6个月的时间。因此,在今年三季度内,包括中国在内的制造业国家的工业可能会在三季度触底并且会出现一定的反弹。从小周期上来说,中国经济有望在三季度见到阶段性的底部。中国经济的好转有利于增加资金在风险资产方面的偏好,在全球性的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原油仍然是有助于货币保值的一项重要资产。(作者系广发期货分析师)

热词:

  • 原油库存
  • 原油进口量
  • 原油供应
  • 原油期货市场
  • 广发期货
  • 欧佩克原油
  • 伊朗
  • 楼市
  • 美国经济
  • 非农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