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季度外储环比降65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24万亿美元。相较3月末的3.30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下降650亿。这是自去年4季度之后,我国外汇储备再次出现季度负增长。201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较2011年三季度末净减少206亿美元,是近期我国外汇储备首次出现季度净减少现象。

  而央行同日公布的6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5 .66万亿,6月当月,外汇占款新增490 .85亿元,虽然较5月新增的234.31亿元有所反弹,但是与此前1000亿至2000亿之间的月度新增额相比,仍处低位。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数据来看,2月外汇储备负增长主要是由汇兑的因素造成,外汇资金流入的因素并不是主因。6月末欧元兑美元较3月末贬值5%左右,这造成了外汇储备的缩水。

  尽管不是造成外汇储备环比负增长的主因,但业内人士认为,外汇流入持续下降的阶段性趋势已经确立。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在2011年四季度连续3个月负增长后,从2012年1月开始,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再次转正。其中3月外汇占款新增1246 .36亿元,回升至千亿以上的增长量。不过,进入4月,外汇占款较3月减少605.71亿元,首次出现年内的负增长 。5月 份 , 新 增 外 汇 占 款 达234.31亿元人民币。而赵庆明也指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是全口径的数据,真正代表市场上流动性指标的央行外汇占款可能要比这个还小。“这么看来,仍然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而且下调确实也有迫切性。”

  此前,中金公司已经将全年外汇占款增量从1万亿至1 .5万亿元人民币调整到0 .5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表示,外汇流入月度波动性大表明外国资本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还是有很大分歧的。应该说在经济下行和房地产严控的背景下,资本流出将占主导。“资本流出表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会减缓。”

  联合国贸发组织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基本实现了从危机前持续巨额双顺差的国际收支格局向相对小幅双顺差的转变,这其中有国际经济形势(再平衡)的影响,也有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无疑,人民币汇率是关键变量。总体而言,中国和世界经济目前的结构性特征和人民币均衡汇率水平决定了中国国际收支小幅双顺差的基本格局。在此格局下,不排除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短期逆差局面的出现。“但判断拐点的依据并不充分。”他补充说。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外汇储备
  • 人民币均衡汇率
  • 经济参考报
  • 环比
  • 负增长
  • 双顺差
  • 资本流出
  • 央行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