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事长钟信才终于开口致歉佛山照明关联交易仍存疑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于 南

  7月12日晚间,佛山照明终于对“隐匿关联交易”一案做出了回应,根据相关公告,连日来媒体在报道中公布的信息基本属实。

  时隔多日,尽管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在“说明公告”中以“对董事会和中小股东深表歉意”的姿态示人,但公司股价却已由7月6日开盘时的8.13元/股急挫至7月12日收盘时的7.25元/股,短短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便已深达10.8%。可以想象,作为佛山照明的股东,其损失恐怕已不是“致歉”就可以弥补的。

  与5家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此次佛山照明公告的内容几乎与媒体此前了解到的信息一致。首先,施诺奇是钟永亮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而钟永亮正是钟信才的长子;斯朗柏是钟永晖持有95%股权的有限责任公司,钟永晖是钟信才的次子。

  而青海威力是斯朗柏公司持有20%股权的有限责任公司;(香港)天际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钟信才次子钟永晖持有该公司29%的股权并在该公司担任董事;上海亮奇公司是钟信才长子钟永亮在上海注册的公司,钟永亮持有该公司100%股权。

  根据相关规定,上述共计5家均与佛山照明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两儿子公司连年亏损

  相关公告显示,由钟信才两子所掌控的施诺奇、斯朗柏公司近3年来经营状况始终欠佳。其中,除斯朗柏2009年实现净利润6.5万元外,其余年份,施诺奇、斯朗柏两公司净利润则全部为亏损,而与此同时,其历年营业收入却均超千万元。

  此外,在佛山照明按照广东证监局责令要求“修正的2011年年报”中显示,2011年佛山照明向斯朗柏公司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发生交易金额468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0.21%。而斯朗柏公司向佛山照明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发生的交易金额仅为44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0.03%。

  佛山照明向施诺奇公司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发生交易金额108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0.05%;施诺奇公司向佛山照明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发生的交易金额为55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0.04%。

  次子持股公司均与公司合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相关公告显示,在由佛山照明分别与青海威力(钟永晖持有约20%)、香港天际(钟永晖持有约29%)及其它几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的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中,佛山照明共计出资(现金)5473万元,分别持有两家公司38%与51%股份;而青海威力、香港天际合计仅出资1000万元(另一出资以专利技术作价),就分别持有了两家公司20%及33%的股份。

  此番,几位佛照独立董事均发布“独立意见”称,关联交易“为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所需,属于正当的商业行为,交易定价均采用市场价格,充分提现了公平、公允的原则”。与此同时,关联交易“没有对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非关联股东造成不利影响和损失,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最大利益”。

  然而,积蓄多年的关联交易未披露,最终“盼”到的是证监局责令整改。

  这一后果又怎是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一句“对相关法律以及有关规则条文理解有误,对及时说明的时效性、后果以及对董事会功能的认识不足”可以解释的呢?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又该向谁解释?

热词:

  • 佛山照明
  • 钟信才
  • 关联交易
  • 致歉
  • 证监局
  • 交易金额
  • 关联关系
  • 锂电
  • 天际
  • 佛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