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拟IPO企业陷困境:半年业绩下行 部分主动撤材料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正值预披露中报的时间窗口,而由于业绩下行压力,有些拟上市公司却陷入半年业绩披露的焦虑中,而这或成为其IPO的隐患。

  “这两个月是中报时间窗口,赶不上预披露进度的都需补中报材料。这对于业绩明显下滑的企业,是很大的压力,有些甚至选择主动撤材料。” 上海一位券商保荐人表示。

  一个已披露的案例是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皇明太阳能),其在提交给证监会的撤回IPO申请中称,因太阳能行业景气度持续走低,其预计2012年上半年利润将大幅度滑坡。皇明太阳能并不是个案。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5日,目前终止审查的IPO企业已达42家,其中上半年39家,7月份至今已有3家。而太阳能(光伏)企业终止审查的占比超过两成,包括皇明太阳能在内已有9家。

  根据得到的这份培训资料显示,其指出,企业撤回IPO申请,多数是因为业绩大幅下滑,也有部分是无法回答在反馈意见中提出的质疑。说明保荐机构在第一次把关时不够严格,博弈和闯关心理严重,导致大家无效劳动非常多。

  据财汇数据统计,2012年以来(截至7月12日),证监会审核通过家数158家,否决家数27家,撤回家数69家,整体通过率为62.20%,较2011年62.86%有所下降。其中69家撤回企业中,包括暂缓表决4家,取消审核6家,中止审查17家,以及终止审查42家。

  7月5日证监会最近公布的“终止审查”名单上,上海和丰中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丰中林”)、西安庆华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庆华民爆”)黯然离场。

  而事实上,6月和丰中林才刚出现在证监会的IPO审核名单中,其“在会”状态为“初审中”。不料,7月5日,主营业务为森林资源开发和森林资源管理和丰中林没能在IPO流程中走得更远,出现在了“终止审查”名单中。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和丰中林终止审查的原因很可能在于业绩问题。”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证监会对林业等传统企业上市审核会比较看重其业绩的稳定性。”据同花顺2011年行业绩效评价对比数据显示,林业全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6%,排在100多家细分行业倒数第四位,仅次于城市公共交通业、水上运输业、自行车制造业。可相比较的是,而排在前三甲的分别是卷烟制造业、白酒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各为14.9%、14%和13.5%。

  另一家近日遭遇终止审查的庆华民爆所处行业业绩亦不乐观。去年下半年,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旗民爆”)IPO折戟亦与业绩有所干系。

  而今年一季度南岭民爆(002096.SZ)仅实现主营收入10355.50万元,同比下滑了10.41%。而具有民爆概念的雅化集团(002497.SZ)、雷鸣科化(600985.SH)在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4.21%和30.95%。

  最近广受市场关注的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达精工”)成为首家过会后终止审查的IPO企业。对其终止原因,亦有媒体称与业绩相关。

热词:

  • 业绩
  • IPO企业
  • 券商研究员
  • 下行压力
  • 民爆
  • 证监会
  • 皇明太阳能
  • 时间窗口
  • 家数
  • 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