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12家IPO企业过而不发 国信证券等三券商压力最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证监会上周公布的IPO申报企业信息表,截至目前,共有112家拟上市公司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却仍未挂牌上市,其中,“历史最悠久”的要数2008年4月过会的遵义钛业,而仅今年以来,也有18家公司在过会超过3个月后仍未发行上市。

  据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的统计,在这112家“过而不发”的企业中,以国信证券保荐的数量为最多,共有11家,中信证券居于次席,有9家,而今年以来“奋起直追”的国金证券名下,也有8家企业。

  拟上市公司“过而不发”,除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如企业内部对于上市细节的分歧等;随着挂牌时间的一再迁延,其上市变数也在不断增大。而对保荐承销的券商而言,企业只要没正式挂牌上市,服务就不算最终完成,通过保荐获得的服务费也就不能最终“落袋为安”。

  券商排座次:国信证券压力最大中信国金紧随其后

  如果说营业部的经纪业务已彻底沦为券商市场中的红海,那么IPO保荐业务还尚可以算是一片蓝海——它的真正兴起,是伴随2009年本轮IPO重启开始,并以创业板的启动为契机的。经过两年多的“血战”,在这个市场上,传统的券商大佬如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默默退居二线;而“小字辈”的平安、国信、华泰,则声名鹊起。

  据中国网财经中心的统计,在“过而不发”排行榜中,国信证券同样“名列前茅”:112家企业中,国信证券名下的就有11家,居于首位,中信证券保荐的企业有9家,排第二,国金证券保荐企业有8家,列第三。

  此外,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各保荐7家;广发证券保荐企业有5家;中信建投、华泰联合各占4家;海通证券和中银国际名下也分别有3家和2家(包括中金、中银、中信三大券商联席保荐的陕西煤业)。

  上述10家券商合计保荐有60家,占比超过“过会未发”企业总数的50%。

盘点11家“钉子户”遵义钛业过会4年不发行

  从审核过会日期上看,共有11家公司是在2012年之前审核通过,但此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发行上市——其中除乔丹体育和陕煤股份拟在上交所主板IPO,另9家公司均计划登陆深交所。而在这些公司当中,历史最“悠久”的要算遵义钛业。

  遵义钛业2008年4月过会后并未发行,但也未撤回材料,又不知为何错失了2009年IPO重启后的机会,让众多股东足足等了4年多。据媒体报道,公司至今也未更新或补充申报材料。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遵义钛业过会4年却不发行,或许和其业绩大幅滑坡有关。招股书显示,遵义钛业的保荐机构为方正证券。

  除了遵义钛业以外,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老钉子户”。该公司2010年8月31日过会,而何时发行上市至今杳无音信。其保荐券商为万联证券。

热词:

  • 券商
  • 国信证券
  • IPO企业
  • 方正证券
  • 企业总数
  • 过会
  • 企业内部
  • 钉子户
  • 招商证券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