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盛来运:CPI或持续走低 没必要过度担忧通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13日讯(杨威)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日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后期由于翘尾因素还会继续减弱,CPI同比的涨幅有可能会延续目前持续走低的趋势。但他同时强调,上半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国民经济仍在以适度的速度发展,所以没有必要过度担忧通缩。

  国务院新闻办7月13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

  盛来运表示,今年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就是物价得到了明显的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轻。从季度情况来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3.3%,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从月度来看,6月份CPI上涨了2.2%,比上个月明显回落0.8个百分点,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二季度,包括6月份,CPI涨幅继续回落,主要还是跟食品价格的明显回落有很大的关系。近几个月,随着天气转暖,蔬菜、水果大量上市,所以食品价格回落比较明显。当然也跟经济增速继续回落,总供给和总需求矛盾的缓解有关系,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是多种因素的结果,说明物价的调控取得明显的成效。

  盛来运说,从后期来看,由于翘尾因素还会继续减弱,市场的供求关系还不会发生大的逆转,CPI同比的涨幅有可能会延续目前持续走低的趋势。“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我们对物价的走势也不能过分掉以轻心、过分乐观,因为催生这一轮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并没有根本消除,可以说成本的推动以及国外的输入性通胀,由流动性引起的输入性通胀,虽然原材料价格近期降幅比较大,但是人工成本的增加这两年大家都能够感受得到,增幅都比较大,我们调研时,企业反映成本上涨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他表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缓慢,许多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在降息,流动性充足的现象没有改变,所以要防止流动性过于宽松对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影响。

  盛来运表示,通缩是与通胀相对应的物价持续走低的现象,它通常是与货币供给量大幅减少和经济衰退或者萧条相伴生的。上半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在8%左右,在以适度的速度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很难得出通缩的结论。“所以,我们近期可以关注物价的走势,但是对通缩的担忧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度担忧,”他表示。

热词:

  • CPI
  • 盛来运
  • 通缩
  • 输入性
  • 涨幅
  • 国家统计局
  • 走势
  • 翘尾
  • 食品价格
  • 货币供应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