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兴业证券:火电板块成“每周一,哥”(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现象:火电板块成“每周一,哥”。6月至今,每周一统计公布的秦皇岛煤价连续4周大幅下跌,而同日火电板块即出现大幅上涨。在投资预期落空、经济增速下滑的2012年初夏,火电板块成为“每周一,哥”。该现象不同于2009年类似经济环境中的火电板块的低迷表现,同“时”却不同“景”。

  2、分析成因:宏观环境与行业供需差异

  1)宏观环境:2012年,投资预期的落空,促使市场从“看预期”到“重业绩”逻辑转变。火电板块受益于煤价的大幅下跌,下半年获得高收益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在经济下滑时期,市场逐渐可其防御性的投资属性。

  2)行业供需:“ 09年山西整合”&“12年产能释放”。2008-2009年山西煤炭资源整合,造成一定时期的产能收缩,有利于彼时煤炭供需再平衡。而经历2-3年的整合期后,山西煤矿陆续投产,2010年、2011年均实现新增产量1亿吨。供过于求在经济低迷时期更为明显,2012年1-5月,火电累计发电量增速为3.2%,而原煤产量增速达到8.6%。

  3、火电板块继续获得超额收益 ——关键看煤价及市场预期

  1)煤价判断:三季度下跌趋势不改。我们强调煤价仍具备进一步下跌的风险,核心矛盾仍是长期供需失衡,短期煤价下跌的催化因素或将从国外低价煤冲击向火电发电量增速放缓转变。

  2)市场对煤价预期在哪里 合同煤价 合同煤价对市场煤价难以提供支撑。以中国神华为例,我们计算神华下水市场煤与长约合同煤价差由2011年的179元缩窄至2012年7月的24元,而市场煤价仍处于加速下跌阶段,这24元的价差将会是个障碍么

  3)火电企业受益,时间和空间 时间上,上半年仍然受制于高煤价,火电企业高业绩弹性需等至三季度。空间上,以粤电力为例,市场即期煤价每下跌20元,对2012年业绩提升幅度为5%。

  4、维持火电板块推荐评级,煤价超市场预期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强调7-8月火电板块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维持火电板块推荐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火电上市公司,如粤电力A、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5、风险提示:煤价下跌幅度低于预期。(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火电
  • 板块继续
  • 煤价
  • 兴业证券
  • 荐股
  • 市场煤
  • 市场预期
  • 发电量
  • 山西煤矿
  • 超额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