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是真跌还是假摔 三大要素定后市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沪深股市早盘小幅低开,开盘不久股指震荡下行,大盘节节败退,沪指跌破2450点和五日线支撑。午后开盘后,大盘一改早盘的颓势,出现了一波反弹的走势,无奈至2450的关口再度承压回落。

  盘面解析

  传媒娱乐、军工航天、水泥等少数板块上涨,券商、酿酒、有色金属等多数板块下跌。10点半过后,环保股强势护盘,大盘大盘触底回升,但量能未能有效配合。

  沪深两市午后微幅回升,跌幅收窄。盘面观察,个股跌多涨少,盘中人气局部活跃,个股交投偏消极,市场情绪未有明显变化。从涨幅榜上看,电子信息股,环保机械股,传媒娱乐股等上涨较为积极,盘中涨停个股多家,其中消息面,财政部发动员令,文化产业将获多方"输血",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印发,明确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包括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以及工信部近日发布通信业"十二五"规划。受到相关利好消息的刺激,有关传媒文化,通信电子,以及装备制造等个股出现了短期热点效应,盘中资金集中就这几个板块个股展开了较为明显的追捧。今天跌幅榜上,房地产股,券商股,酿酒消费等板块个股下跌靠前,前期轮涨板块逐步轮动展开调整,由此导致大盘出现进一步调整的走势。

  真跌还是假摔

  技术面来看,两市早盘首次失守5日均线后的回升并没能将5日均线收复,这说明5日均线已经被空方拿下了,可以说这算走势发出的一个预警信号,对此要引起重视。多头若不能尽快收复失地,则短线股指或转为震荡或下跌。随着股指逐渐逼近前期高点和密集成交区,压力也开始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五一期间政策红利的边际效应逐步递减,对于市场情绪的刺激作用开始淡化。在此背景下,多空双方短期互相制衡,处于弱平衡的格局。加上本周即将公布4月份经济数据,届时将验证此前对于经济见底的良好预期,因此市场开始步入震荡等待期。另外,在股指在头肩底颈线附近反复徘徊之际,后市方向选择能否最终向上,取决于能否有更多实质性利好出台来吸引市场资金持续流入。

  对于今天的调整有两个方面,第一是2478点这个压力比较大,去年深套的朋友成本基本都在此,未来的上攻行情股指需要先蓄势,收回来的拳头打出去才更猛。第二是前期大涨本身存在的获利盘比较多,这部分资金需要利用大盘良好时锁定利润,也就导致两个交易日大盘的宽幅震荡。很多股票出现洗盘态势,尤其是前期涨幅不大的补涨概念洗盘愈加猛烈了,这个时候对个股要区分对待,尤其是技术面的量能,个股都在跳水,如果是缩量跳水或出现地量,这就是主力洗盘的主要特征。后市来说,前期上涨行情出现一个明显上升通道,下轨支撑位在2431点,技术上有很强支撑,下跌后是否有抄底资金及时跟进也可判断大盘是真正的下跌还是仅仅进行洗盘整理的依据。

  关注三大要素

  在濒临2478点这个关键时点,这个时候三因素投资者依然需要关注。分别为:

  首先,从基本面来看,政策推动因素有所减弱。因此,短周期市场震荡的走势仍将延续。而随着券商创新大会的召开,出现利好兑现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换句话说,券商出现短线调整的可能性较大。而这个市场的预期一旦落实,短周期推动市场的动力也再度削弱。市场的上涨需要更多政策的出台。因此,政策面的变化我们认为投资者需要进行关注。

  其次,从资金面来看,尽管说昨天总体上是低开高走,收出小阳线的格局。但是,主力资金撤退的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全天沪市最多流出30亿。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短周期即使突破了2478,在抛压下出现继续突破的概率也不大。因此,在这个位置,主力资金的动向投资者也需要关注。而从昨天板块资金的动向也可以发现前期拉动市场上涨的券商,有色,房地产板块主力资金均出现了撤退。也是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榜前三名。因此,在这个位置,不宜过于乐观。

  再次,从技术面来看,市场濒临2478点高点。而上一波市场在2478点附近的市场量能是在1300-1500亿左右。说明一则在那个点位存在着大量的套牢盘。二则,如果要想突破2478,站上去。需要有更多的量能的配合。而现在我们看到基本上也只有1100多亿的量能。因此,我们认为股指短周期创新高了突破2478了,也很难继续突破。反而出现回落的概率比较大。当然,我说的前提是量能不能快速放大。如果量能接下来沪市单边放大到1500亿以上,那就另当别论了。因此,短周期成交量依然也需要投资者关注。

  强势股解析

  多方吹响反攻号角有色板块急速拉升成交量井喷

  周二(5月8日),申万有色金属板块临近收盘获大量资金进驻,急速上攻,成交量瞬间放大。截至14时36分,有色金属板块涨幅位列次席,其中,广晟有色、怡球资源涨停;包钢稀土大涨逾5%;中色股份、银河磁体、中科三环、精艺股份、宁波韵升、正海磁材均录得较大涨幅。

  三只页岩气概念股涨停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即将于南海开钻

  周二(5月8日),页岩气概念股午后走强,截至13:33,该板块涨逾2%,海默科技、江钻股份、山东墨龙3只个股涨停,海默科技报10.98元,江钻股份报20.17元,山东墨龙报17.41元。

  新华网消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5月7日表示,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即将于9日在中国南海海域正式开钻。这将是中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相关政策保驾护航文化传媒概念股“异军突起”

  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财政支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称,加快推动文化领域结构调整,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合理配置文化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国有文化企业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企业集团。加快国有文化企业合并、重组、股改和上市步伐,努力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发展格局。

  受上述重大利好提振,周二(5月8日),文化传媒概念板块早盘异军突起,截至11时整,该板块涨幅位居概念板块之首。其中,天舟文化、华谊嘉信双双涨停;雷曼光电涨逾7%;迪威视讯、奥飞动漫、恒信移动涨逾6%。

  券商策略

  中信证券:电力板块利好因素显现建议关注5只个股

  中信证券5月7日发布电力行业4月跟踪报告称,前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6.8%,3月单月增速7.0%,水电3月单月开工率降幅收窄。考虑气温因素消除及经济仍处底部,预计4月单月增速或放缓至3-4%(前4月约5-6%)。国内煤价总体上升,国际继续下跌,运费及港口库存回落;水电利用小时地区分化显着;火电盈利有望持续回升;来水好转促水电业绩提升;

  报告称,进口煤影响加大,金融持股及指标股值得持续关注;在供求持续偏紧、煤价上涨预期趋弱及资源品价格改革背景下,火电盈利改善趋势确定,板块中期活跃度将进一步提高;水电重置价值突出;维持“强于大市”评级。就短期而言,板块利好因素显现,进口煤价倒挂或将对沿海煤价产生压力,火电建议关注宝新能源、华能国际等沿海公司及具有煤制气资源属性的大唐发电此外近期来水有恢复迹象,水电建议关注股息率较高的长江电力及可能受益改革试点的黔源电力。

  申银万国:财税优惠政策有望带来软件行业投资机会

  财政部日前公告财税(2012)27号文,即《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重申对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企业财税支持,并清晰定义了集成电路生产企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

  对此,申银万国5月8日发布点评报告称,财税27号文重申了软件行业主要的财税优惠政策,但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认定更严格,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不低于6%的条件实现难度较高。参照2011年企业财报披露数据,东华软件、榕基软件、博彦科技、银江股份、浪潮软件、蓝盾股份均有欠缺。

  报告表示,严格的认定标准与软件“十二五”发展规划都有利于培育计算机领军企业,给予软件行业“看好”评级。软件行业财税优惠政策有望带来行业性投资机会,有望成为领军企业的中盘蓝筹具备明显投资价值,建议密切关注,个股推荐:远光软件、汉得信息、同有科技、新国都、用友软件。

  国泰君安:继续看好稀土板块3家公司二季度业绩将环比上升

  国泰君安5月7日发布稀土板块研究报告称,上周稀土板块继续表现抢眼,仍维持对稀土板块的积极观点。稀土作为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金属品种,在未来1-2年都会受到国家不断加强的管控、整合等,因此对应到二级市场中稀土板块投资机会会不断涌现。此外,稀土贸易市场同样逐步走暖,价格继续回升,交易量逐步放大,稀土专用发票预计6月开始试点。

  报告继续看好稀土板块。在稀土市场转好背景下,包钢稀土、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的二季度业绩会有环比上升。提高包钢稀土目标价到50元以上,维持厦门钨业51元的第一目标价。

热词:

  • 大盘出现
  • 后市走势
  • 稀土
  • 假摔
  • 个股跌
  • 天舟
  • 股强势
  • 涨板块
  • 板块资金
  • 深水钻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