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DP“破8”:A股面临“转型阵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GDP增速“破8”,股市“筑底”的概率也在逐步增大。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或许应当以更理性的目光看待A股正在经历的“转型阵痛”。

  担忧情绪困扰股市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增长7.6%,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

  面对预期之中的经济减速,A股市场显得相对平静。当日,沪深股市小幅收升,2185.90点和9792.49点的收盘点位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2%和0.40%。

  金元基金投资总监潘江用“纠结”一词,来形容目前的市场行情。“二季度以来,政策和经济、股市之间进行着反复的拉锯战。管理层大量利好托市,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仍让股市连续下跌。”潘江说。

  纠结,或许也是对当下投资者心态的准确概括。上半年,“开闸放水”引长期资金入市,改革新股发行制度遏制投机之风,完善退市制度促价值投资回归,管理层呵护市场用心良苦。而“稳增长”政策密集亮相,降准、降息等宽松举措陆续出台,政策面的支持不可谓不强。

  然而,A股市场对此似乎并不领情。

  A股有望逐步筑底企稳

  GDP增速“破8”,或令A股短期内继续低迷震荡。不过,从机构对后市的研判来看,转机的出现并非遥不可及。

  上投摩根基金在其最新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下半年经济将继续减速,但短期内可能见底。从“三驾马车”来看,随着基建投资力度加大,重大项目推进速度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止住下滑态势;政府节能补贴等消费政策的推进,有望促进消费增速下半年探底后缓慢回升;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有利于缓解中国出口增速下降。

  数米基金网也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推动,市场流动性得以改善,各行业的利润率有望提升。而从外部因素看,伴随欧元区继续推进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在消化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面悲观预期之后,A股有望逐步筑底企稳迎来反弹。

  尽管经济增速何时“见底”尚待观察,A股估值率先“触底”却已成为此间投资机构的共识。

  理性看待“转型阵痛”

  GDP增速进一步回落的同时,并不意味着A股面临的风险已被充分释放。

  南方基金认为,短期来看,A股走势仍将受到国内外经济走势和政策放松力度的影响。三季度市场仍需要等待更多的政策利好信号和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才有可能迎来大幅反弹。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同时提醒,采用降准、降息等数量型和价格型手段可以释放更加宽松的信号,但也应防范陷入“流动性陷阱”。从此前两次降息市场的反应来看,货币政策“失灵”的风险不容忽视。

  上投摩根基金也表示,国民经济中的一些中长期结构性问题仍待解决,在大规模资金入市时机尚不成熟的同时,企业利润增速仍在下行。由于诸多因素压制了市场的上行空间,下半年A股整体上仍将呈“区间震荡”格局。

  统计显示,截至7月9日,两市已有99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448家预减,占比高达45.2%。

  新华社记者 潘清

热词:

  • GDP
  • A股市场
  • 基金投资总监
  • 资金入市
  • 破8
  • 转型阵痛
  • 纠结
  • 投资者心态
  • 南方基金
  • 收盘点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