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缓步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聚焦·经济半年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GDP季度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

  对于这一数据,海通国际胡一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市场预料之中”,因为之前几个月经济数据已显示疲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是“多重因素叠加使经济增速连续六个季度放缓”。

  唐建伟解释,短期来看,我国经济面临政策主动调控和外部负面冲击双重影响,而政策主动调控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重要原因。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从近期经济增长情况来看,6月份宏观数据表明需求面显示出一定的企稳迹象。生产方面,6月份工业增加值有所增加,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月度环比增幅为0.9%,同比增幅9.5。内需方面,6月份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7%,略微优于预期。此外,尽管房地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但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表现超出预期,前6个月投资规模同比增幅为20.4%。外需方面,过去两个月的出口形势似乎趋于稳定,6月份出口增长11.3%。

  展望未来,胡一帆表示,鉴于近期经济增长减速,预期今年下半年还将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3次, 最近一次可能就在7月中,利率也有再下调一次的可能, 但机会不大, 因为通胀可能自7月又会进入一个上行周期;朱海斌预计,央行今年还将有可能推出至少一次降息和三次降准举措。

  “预计更多针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性政策将在2012年下半年出台,主要集中在基建与消费领域。”胡一帆表示,在政府“有形”的手的支持下,预测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开始反弹, 并预计全年GDP增长为同比8.2%。

  朱海斌称,预计随着宏观政策宽松不断深化,2012年下半年经济将实现温和复苏,预计在随后的第三、四季度,经季节性调整后的经济季度环比增速将为8.0%和8.5%。对2012年全年实际GDP增速预计同比7.7%。

  唐建伟称,在近期政府持续出台的一些稳定增长的政策作用下,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始经济增速有望渐步回升。当前的稳增长的货币、财政政策等外生变量可能对下半年GDP有上推的作用。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仍将可能保持在8%左右。

热词:

  • 经济增速
  • 经济数据
  • 季节性调整
  • 固定资产投资
  • 经济增长
  • 实际GDP
  • 增幅
  • 央行
  • 财政政策
  • 摩根大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