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股市的差距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G D P来看,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口径,2011年美国G D P为15.09万亿美元,中国G D P为7.30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美国的1/2。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股市,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股市。从国内市场股票总市值来看,2012年5月底,美国国内市场股票总市值为16.68万亿美元(不包括场外市场),而中国大陆境内市场股票总市值为3.76万亿美元,尚不及美国的1/4。

  美国股市既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因为美国股市的上市公司的行业代表性及先进性,足以代表全世界。拥有一个多世纪历史的美国股市,培育出了世界一流品牌的跨国公司,它们占据了世界高科技的前沿和顶端,其中,包含了世界500强中的近200家企业,这些都是美国股市的代表或精英。

  在中国,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还有些名不符实,因为中国股市尚未形成真正具有一流品牌价值效应的上市公司群体,它们还不足以代表中国经济的实力与发展方向。相比之下,百年花旗及IB M 之流的跨国公司,是纽约证交所(N Y SE)的方向及象征;世界的微软、英特尔及苹果,则是N A SD A Q前进的方向与动力。然而,在中国,只有千年烧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才是中国股市的标杆和旗帜。

  在中国式的“慢熊”中,唯一不倒的板块是“白酒股”,它们的股价甚至还创下了历史新高,A股市场股价过百元的股票只有两只,而且它们都是白酒股。美国的微软、英特尔、苹果、IBM的成果属于世界人民,它们占领了全世界每个角落。我们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则是属于中国专有的国粹,它们占领了有权有势国人的口味和肠胃。千年烧酒代表中国股市的自身实力,而高科技、高端服务业则代表了美国股市的世界实力。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中美经济实力的差别,大概就源于此。

  其实,除了绝对垄断行业,任何行业暴利都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暴利引致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产能大扩张,产量大跃进。廉价成本的烧酒行业正是如此。工业化产能过剩已演化成绝对过剩:2007年是钢铁产业的拐点,至今要死不活;2010年是汽车产业的拐点,已进入零增长,或将进入负利润;2011年是银行业的拐点,银行暴利随G D P增速放缓及利差收窄而就此终结。2012年将是烧酒行业的拐点,今年是白酒酿造业的最后晚餐。白酒暴利引发全国酒产能大跃进!

  产能过剩与资本过剩,双双困扰中国。这是世纪难题。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包括民族企业走出去,都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股民历来不喜欢大盘股,却偏好炒小、炒新、炒差,这是“快牛”心态的最直接体现。如果有一天,中国投资者开始转向偏好大盘蓝筹股,那么,中国式“快牛慢熊”转向西方式“慢牛短熊”,也就大有希望,市场成熟之说也就指日可待。

热词:

  • 中美
  • 美国股市
  • 白酒股
  • 拐点
  • 股票
  • 烧酒
  • 大盘蓝筹股
  • 总市值
  • 中国股市
  • 英特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