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3.55%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高嵩

  7月13日,华宝证券发布《2012上半年中国投连险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2上半年,投连险账户累计平均收益率为3.55%,相比2011年-11.37%的收益率有了大幅回升。

  上半年收益率整体上升

  在2012年上半年股市和债市双双取得较好整体收益的情况下,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表现尚可,累计平均收益率为3.55%。从具体账户层面看,2012年上半年,排名体系内的187个账户中,有173个账户取得正收益。回报率排在榜首的是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收益率为13.73%;其次是泰康积极成长型,收益率为12.06%;再次为太平均衡收益型,收益率为9.01%。排名靠后的是中意积极进取,收益率为-4.16%;生命优选平衡,收益率为-3.22%。

  变额年金方面,工银安盛和谐账户与中美联泰大都会稳赢账户2012年上半年以来分别实现2.48%和2.8%的回报率,两个账户的规模分约为6700万元和2.2亿元。

  各公司布局投连险账户

  截至2012年5月,已开展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集团)合计57家,中资保险公司31家,外资保险公司26家;其中,经营投连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计有29家,17家公司为外资保险公司,12家公司为中资保险公司。截至2012年6月底,已经减仓运作的投连险账户共有187只。

  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新上市且开始运营公布净值的投连险账户共计3只,分别是汇丰汇锋进取投资账户、阳光人寿债券型投资账户及瑞泰人寿获批运行变额年金产品——瑞泰福享今生投资账户。此外,还有6只新账户通过了保监会批复成立,但尚未开始运营披露净值。加上2011年已获批但尚未运作的31只投连险账户,目前获批尚未运作的账户累计接近40只。华宝证券预计,等到资本市场行情转好,投连险产品或将集中上线运作,投连险产品数量具有爆发式增长潜力。

  在今年获批的投连险账户中,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太保获批的四只投连险账户。此前,在4大上市保险公司中,只有中国太保未涉及投连险产品运作,此次4只账户获批,成为中国太保布局投资连结险的重要开端。

  投连险市场集中度高

  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投连险总规模为843亿元。具体到各家公司,最早开展投连险理财产品业务的中国平安以绝对的优势居首,账户规模合计达359.44亿元;泰康人寿凭借其口碑甚好的投资收益水平,在账户规模排行中居次,规模合计126.06亿元;一直主攻投连险产品的招商信诺,在账户规模排行中位列第三,是外资保险公司中投连险规模最大的公司,规模合计66.04亿元。

  从账户规模的角度对投连险行业进行集聚度分析,我国投连险市场竞争极其不充分,前4家保险公司投连险账户规模占据了行业总额的69.8%,而前8家保险公司投连险规模占据了行业总额的85%。华宝证券分析,新加入的保险公司想要在投连险领域有所突破,依然非常艰难。

热词:

  • 收益率
  • 变额年金
  • 积极成长型
  • 理财产品
  • 投资账户
  • 投资连结险
  • 报告
  • 中资保险公司
  • 外资保险公司
  • 2012上半年中国投连险总结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