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证券:南方航空旺季来临,需求增长显著改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航空公布公司6月份运营数据。旅客吞吐量(RPK)同比增长9.7%,运力投放(ASK)同比增长10.7%,供需差较上月明显缩小,但供过于求现象仍延续。总体客座率80%,环比和同比分别提升2.7%和下降0.8%。

  暑期到、需求旺。暑期旅客出行集中是公司6月RPK强劲增长的原因。本月RPK同比增长9.7%,增速超过去年同期(去年6月为8.7%),环比增长2.4个百分点。客座率水平环比增长2.7%,重回80%,并和去年同期水平接近。此外,供需差状况也在不断改善,其中,国内线尤其明显。6月份,公司内外线供需差分别为0.8%和0.6%,外线变化不大,而内线受国内游增长提振,环比较5月收窄2.9%,虽仍略微供过于求,但为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

  尽管近期公布的我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但从最近暑期游订舱和票价情况来看,旺季航空需求环比显著改善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判断,公司今后几个月供需状况仍将继续改善,需求增速超过供给有望在7月数据中得到体现。进入7月,机票价格普遍从端午节假期的4折左右涨至7折以上,部分航线出现全价票。根据携程旅行网预订统计,暑期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五大出发地城市飞往主要目的地城市的航线,整体折扣约为7.5折。关于票价走势,7、8月暑期机票价格趋势呈现两个相对高点,第一个高点出现在7月初,7月中旬逐渐降低,7月底降至最低;接下来从8月初又将缓步上升,到8月中旬为第二个高点,然后逐渐降低。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国内航油出厂价经过5、6、7月份连续下调,目前整体水平已低于去年同期。我们估算公司上半年航油整体采购均价同比涨幅已经回落至12%左右,其中,国外采购均价同比上涨收窄至3%。我们维持油价下半年将低位徘徊的判断,公司3季度成本压力有望显著减轻。预计公司2012-13年EPS分别为0.4元和0.52元,目前股价对应2012年动态PE约为11.6倍,PB为1.3倍。我们认为,股价目前安全边际较高,向上空间将取决3季度需求增长超预期情况,目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目标价6元,对应2012年15倍PE。

  风险提示。运营状况不达预期,航油价格波动对于公司营业成本增加的潜在影响。(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南方航空
  • 海通证券
  • 航油出厂价
  • 需求增速
  • 需求增长
  • 内外线
  • 高点
  • 订舱
  • RPK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