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扩大融资规模 小贷公司转型金融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的中小微企业有上万家,都有融资需求,可是能贷到款的只有10%不到,成都融资担保业内人士表示。成都担保行业与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也面临僧多粥少的境遇。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造成这一问题的关键症结在于,一方面,中小微企业主有很大的需求却受困于贷款成本高和贷款门槛高,“两高”压力让多数业主只能望而却步。另一方面,担保公司出于风险管控总是纠结于客户数量和质量。

  小贷公司应重视融资创新

  近日在沈阳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小额信贷创新论坛暨首届全国金融办主任圆桌会议邀请到了全国小贷行业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深入剖析。美兴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美兴小额贷款(四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星海在主题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及方式创新”圆桌讨论环节介绍美兴小额贷款采取的融资手段,第一,助贷模式、代理模式,第二,联合贷款模式,第三,游说争取相关的政策,第四,股东借款,第五,股东之间可以在一些小额贷款公司进行拆借。他强调在小贷公司今后的发展中,融资公开透明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项目官员黄琳同时表示,融资来源是小贷公司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黄琳认为,小贷公司不是民间金融,在其他国家,不管小贷公司叫什么样的名字,它都是正规金融的组成部分,它是属于我们这张表上非存款类放贷机构。据介绍,来自美联储的研究认为,金融公司的融资来源分成五大类,包括外部融资和内部融资,一是股本金,二是股东贷款、银行贷款、商业票据、债权市场。(注:这里的商业票据是相当于国内的短期融资券,银行贷款量整体占比较少。)

  目标是向金融公司转型

  也有专家表示小贷公司发展的下一步不是村镇银行,而是金融公司,并从三方面分析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面临的挑战。

  首先是存款公信力。存款在中国是竞争格外激烈的市场,可以说是白热化的市场,这种情况下,国有大银行是国家的信誉,股份制银行的实力也要比村镇银行要强,农信社依靠几十年在农村的信誉,你让一个农民到新设立的村镇银行存款,如果没有银行入股的背景,吸收存款会更加难。所有村镇银行的行长们的苦衷都在吸收存款难。

  第二,贷款的掌控能力。做小额信贷借助于你的特殊技术,人对人对客户进行评判,这是一种技术。但是用财务报表分析企业是另一套技术。小额信贷是一种特殊的技术,是一种劳动密集型的靠人力评判的技术,而大银行的信贷不是这样的。

  第三,产品的创新能力。作为银行,现在的世界上银行业发展的非常的快,产品纷繁复杂,国有股份制银行和商业银行追赶都感到非常吃力。小贷公司变成村镇银行,进入到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想进到村镇银行当中去,就要老老实实当一个社区银行,不要指望将来搞全国渠道,中国不缺少全国性的银行,中国最缺少的是踏踏实实在社区为群众、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成都晚报记者 郑佳洁

热词:

  • 融资规模
  • 小微
  • 融资担保
  • 小额贷款
  • 公司发展
  • 美兴
  • 小额信贷
  • 商业票据
  • 股份制银行
  • 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