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托公告透露玄机:私募“借道”公募专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矿信托的两则产品成立公告透露出私募 “借道”公募专户的玄机:国泰基金-五矿信托民晟金马和国泰基金-五矿信托民晟铁马的两款产品7月初成立,这两款产品便是深圳民森投资公司与国泰基金专户合作所发的债券型理财产品。

  私募“借道”公募虽然早有耳闻,但公开以自己的名字出现还比较罕见。五矿信托的产品成立公告显示,7月初成立的五矿信托·民晟金马和五矿信托·民晟铁马两只产品共募集了12亿以上的资金,分别投资于国泰基金的两个专户理财产品——国泰基金-五矿信托民晟金马和国泰基金-五矿信托民晟铁马。无独有偶,6月初成立的中信信托·证大1201期的信托资金委托国泰资管进行定向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直接投资于基金专户或委托券商定向资管,这种新产品形式的出现引人关注。

  至于为什么“借道”基金专户,深圳民森投资公司不愿意做过多的披露,相关负责人只是说,“这是机构合作的一种新形式,我们可以更专心于做投资管理,其他的事情都可以交给别人去做。”

  阳光私募大鳄蔡明执掌下的民晟系列债券型产品弱市取得骄人业绩,具有很强的资金募集能力。民晟盘马成立一年来的收益率为23.3%,远远跑赢大盘。深圳民森投资公司一班人马来自博时基金,董事长蔡明曾任博时基金副总裁的时候,总裁蔡冬亮则在博时管了8年的交易部门。在民晟盘马成立时,就曾因为认购爆棚而一度停止资金认购。而据蔡明介绍说,本次的两只债券型产品也基本不用怎么去销售,都是主动认购的资金。

  此前,民晟盘马债券产品采用的是有限合伙制形式,而对于有限合伙制形式来说,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在有限合伙制模式下,投资者可能需要缴纳20%-35%的个人所得税,这个问题悬而未决。二是程序繁琐,比如,期间的任何一个合伙人退出都需要经过合伙人大会通过。但如果“借道”公募专户,上述两个难题则自然消失了。

  私募具有很强的资金募集能力,却苦于没有合法身份,不得不绕道有限合伙等方式发行产品,部分公募虽然有闲置的专户通道,却苦于没有市场号召力,新的合作形式便一拍即合,公募出借“通道”给私募。公募基金出借专户通道在业内也并不新鲜,在他们看来,既然无力发行产品,那么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将通道出借给私募。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一般收取千分之五的年费,这个费用双方可以协商。”(屈红燕)

热词:

  • 借道
  • 私募
  • 专户理财
  • 公募基金
  • 五矿
  • 理财产品
  • 国泰基金
  • 信托产品
  • 信托资金
  • 通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