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抓民生之本 铸和谐之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国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大会上,一批集体和个人受到了表彰,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他们,也属于为扩大和促进就业作出贡献的每一个人。10年来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见证了我们党和政府坚持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的高瞻远瞩,也承载着各地区各部门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付出的不懈努力。

  就业乃民生之本,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关乎经济健康发展,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对我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说尤其如此。10年来,庞大的人口基数,加上转轨就业、大学生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三碰头”,使得我国就业工作一直负重前行。这不仅表现在岗位缺口巨大,而且表现为供需结构失衡。

  面对严峻而复杂的就业形势,党和政府始终把扩大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新世纪伊始,中央就明确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安国之策。特别是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就业带来的冲击,国家出台了“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给予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在稳定企业职工就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近些年来,一系列扶持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创业培训、健全创业服务等方面作出明确部署。2009年以来,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的80多个城市开展创建首批国家级创业城市工作。“十二五”规划纲要则进一步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

  抓民生之本,铸和谐之基,我们任重道远。积极就业政策实施10年来,我国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仅“十一五”时期,城镇就新增5700万就业人口。最近几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千万,2011年更高达1221万。但我们也要看到,未来的就业压力不减,扩大就业的任务依然繁重。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扩大就业造成不利影响。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总结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力气,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想方设法解决好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尤其要充分释放服务业所蕴含的巨大就业潜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中增加就业数量、提高就业质量;继续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让更多的人在乐于创业、敢于创业中为扩大就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热词:

  • 扩大就业
  • 十一五
  • 促进就业
  • 2008年
  • 我国就业
  • 大学生就业
  • 就业潜力
  • 就业形势
  • 自主创业
  • 积极就业政策
  •